中國拳擊職業化改革開啟新航程 兩條金腰帶 一條融合路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11月0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8日,2017中國拳王賽第三站金腰帶賽在天津工業大學體育館落幕。四川的20歲小將王港(左)獲得64公斤級拳王金腰帶。
  人民視覺

  10月28日,在天津工業大學體育館內,中國拳擊協會主席、國家隊總教練張傳良頒出了中國拳王賽歷史上的首條拳王金腰帶,奪得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拳擊64公斤級冠軍的王港在8回合較量中擊敗齊勝澤加冕拳王。5天之后,在重慶萬盛文體中心,中國拳手李同輝經過10回合戰勝來自印度尼西亞的拉裡·西烏,從而奪得了IBF(國際拳擊聯合會)超次中量級的亞洲金腰帶。一周內的兩條金腰帶,分別來自於奧運體系和職業體系這兩條過往鮮有交叉的道路。

  職業化改革,是奧運體系順應時代潮流做出的改變

  在王港奪得64公斤級拳王金腰帶后,2017年中國拳王賽於11月4日在廣西南寧再戰一輪,常勇在52公斤級比賽中擊敗馮子成,獲得了本月18日與裡約奧運會男子52公斤級銅牌得主胡建關爭奪該級別拳王金腰帶的資格。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時間裡,還將有9個級別的金腰帶在隨后9站比賽中產生。

  從參賽陣容中看,今年的中國拳王賽匯集了奧運選手、全運會冠亞軍、全國錦標賽前三名等各路高手,可以說代表了目前中國拳擊奧運體系的最高水平。但即便是胡建關等登上奧運會領獎台的選手,此前也未曾與金腰帶有過“交集”,原因在於奧運體系內的最高成就便是金牌和冠軍,金腰帶則是象征著職業拳擊的“專屬榮譽”。

  作為“體制內”的賽事,中國拳王賽首次設立拳王金腰帶,成為中國拳擊奧運體系職業化改革的一個標志。張傳良更是表示,這條金腰帶將為中國拳擊開啟新的航程。奧運體系向職業拳擊靠攏,實際上也是近年來國際上的發展趨勢。近幾年,國際拳聯創辦了APB(職業拳擊個人賽)和WSB(世界拳擊聯賽)等職業賽事,奧運會也向職業選手敞開大門。

  在2008年和2012年兩屆奧運會上,鄒市明、張小平曾為中國奪得拳擊金牌,但中國選手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今年漢堡世錦賽中的整體表現難稱理想,因此奧運體系金腰帶背后的職業化改革也是順應時代潮流而必須做出的改變。

  夯實基礎,搭建中國職業拳擊體系

  11月2日,2017年拳力巔峰WBO(世界拳擊組織)亞太區總決賽在重慶萬盛舉行,9場比賽一共決出了3條洲際金腰帶和兩條大中華區金腰帶。與熊朝忠、鄒市明等國內著名職業拳手相比,本次比賽獲得金腰帶的李同輝、董有禮在名氣上顯然稍遜一籌,但這也正符合賽事聯合推廣方盛力世家首席執行官李勝的初衷,“這些選手都是通過拳力聯盟一個賽季的比賽一點一點打上來的,有的甚至通過了兩個賽季。”

  2016年,盛力世家曾見証鄒市明成為繼熊朝忠之后中國第二位世界職業拳王。李勝表示,自己之后也進行過反思,“中國的職業拳擊不能隻靠兩三個人,要有自己的體系。”李勝說,“我們的體系還是要搭建中國拳擊的金字塔,塔基就是廣大的拳擊愛好者和職業俱樂部,我們為他們對接一個公平公正的平台,並在平台上發現優秀選手。”

  近年來,職業拳擊在中國不斷升溫,世界四大職業拳擊組織也紛紛開發中國市場。除WBO與盛力世家聯合推廣的拳力聯盟賽事外,IBF的絲路冠軍聯賽也於10月底在澳門打響。10月初,徐燦和熊朝忠則在WBA(世界拳擊協會)的世界拳王爭霸戰中雙雙獲勝。而在今年早些時候,新的WBC(世界拳擊理事會)中國區也舉辦了中國賽揭幕戰。

  在熊朝忠和鄒市明衛冕失利后,中國目前已無世界四大職業拳擊組織的職業拳王,不過與此同時,職業拳擊的“觸角”在國內正在伸向更多的人。“中國職業拳擊不缺人才,只是需要一個健全的體系。”李勝說。

  融合發展,既可豐富奧運體系的理念也能彌補職業拳擊的人才短板

  獲得金腰帶后,李同輝表示,此前在美國的訓練使得自己的腳下移動更迅速了一些。而同樣在美國訓練的楊連慧也認為,自身的協調性、防御能力等方面在這段訓練期間有了進步。李勝認為,目前中國職業拳擊教練的水平還處於起步階段,因此需要將拳力聯盟的選手送出去接受國外高水平訓練,同時引進更多好教練。

  而在奧運體系內,教練們也在努力適應著變化。10月,新一屆國家拳擊隊進行了選拔集訓,對地方教練的培訓同樣成了張傳良的主要任務之一。盡管目前奧運規則與職業拳擊尚有很多不同,但職業化改革的方向或許能夠促進職業拳擊與奧運體系的融合發展,在豐富后者理念的同時彌補前者人員短缺的短板。

  隨著職業賽事在國內的不斷深入以及中國拳王賽奧運體系賽事的完善,拳手也增加了選擇和發展的空間。去年裡約奧運會上,呂斌和張家瑋便是通過職業賽事拿到了入場券,而在今年的中國拳王賽中,也有不少職業俱樂部的拳手參與了海選階段的C級賽事甚至躋身更高級別的爭奪。如今,曾經橫亙在職業拳擊和奧運體系中間的“冰山”已不斷融化,實現雙贏的融合發展需要的是多方包容、開放的心胸與眼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