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環島賽:海南“金”名片含金量十足

胡雪蓉
2017年11月0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的海南風光旖旎,氣候宜人。10月28日至11月5日,2017第十二屆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簡稱“環島賽”)在海南成功舉行。創辦於2006年的環島賽,經過12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為海南面向世界宣傳和推介的重要窗口和“金”名片。

賽事運行全面接軌國際

2006年,環島賽等級為洲際2.2級﹔2008年,環島賽首次經行海南全省﹔2009年,賽事等級從洲際2.1級提升到洲際2.HC級,成為繼環蘭卡威賽、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后,第三個亞洲頂級公路自行車賽,僅次於環法國、環意大利、環西班牙等世界職業巡回賽。

環島賽副總指揮、競賽部部長,海南省文體廳競技體育處處長劉平久告訴記者,環島賽在12年的發展過程中,賽事越來越國際化。“環島賽的規則和標准都是按照國際自行車聯盟規定制定,遵循國際上大環賽通用做法。我們每年都會派出專業團隊,去環法、環意、環瑞士等國際大型賽事中學習,回來后將這些經驗運用到比賽中。同時通過觀摩賽事,也與多支職業隊建立了聯系,讓更多頂級賽事組委會和車隊了解環島賽。”

據悉,本屆環島賽無論從形象設計、起終點布置、賽事配套活動、証件管理、宣傳推廣等方面都借鑒了國際上成熟的經驗和做法,力求打造更具國際范的頂級自行車賽。同時,賽事運作團隊也採取國際化標准、運作方式、思維進行培訓,可以說整個過程均對接國際。

值得關注的是,環島賽不僅在賽事性質、競賽規則等方面與國際接軌,在邀請的參賽隊伍水平方面也是逐年提升。2006年,環島賽共有16支車隊參賽,其中僅有8支國際車隊。今年,共有20支隊伍參賽,其中包括4支洲際職業隊、15支洲際隊和1支國家隊。

而在賽事傳播方面,此前數屆環島賽的宣傳主要面向國內。從2016年開始,環島賽在宣傳報道上走出國門,更加重視海外傳播。去年,環島賽在歐洲體育2台、歐洲體育亞洲台、CCTV5、CCTV5+、旅游衛視、法國隊報旗下電視台、比利時十一體育等60余家國際電視及網絡頻道進行同步直播。據統計,賽事使用了18種語言進行直播,傳播范圍覆蓋全球51個國家和地區,超過7500萬戶家庭,約3.5億觀眾可實時關注環島賽。“今年的比賽,我們在堅持央視全程直播+全球直播的國際化手段外,也邀請了更多國內外專業媒體、自媒體參與報道,進一步擴大環島賽影響力。”劉平久說。

多方努力促進賽事發展

任何一個體育賽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好到優,其發展過程無疑都會充滿艱辛,環島賽也不例外。

“今年是環島賽舉辦的第12個年頭,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去年比賽期間,海南遭遇強台風,導致賽道被沖垮,然而比賽就在眼前,臨時改賽道已經來不及了。當時很多人建議推遲比賽或者取消賽段,但組委會還是堅持按照原計劃進行。我們調動了一切力量,用7天的時間,在原有賽道上重新開設了一條便道,最終確保比賽順利進行。”回憶起之前的場景,劉平久仍然難掩激動。

2016年環島賽第八賽段三亞至瓊中的比賽中,由於賽道積水,所有車輛都無法通行。“當時涉及范圍非常大,上千人、幾百輛車,在保証比賽的同時還要轉場到萬寧,最終所有事情在2個小時之內順利完成。”劉平久說,“聽上去不可思議的事情最終能夠實現,得益於組委會提前備有預案,各個部門協調到位,現場指揮調動有方,特別是瓊州縣、萬寧市政府非常配合,確保了轉場。當時也得到了國際自盟總裁辦和媒體的一致好評,總裁辦直言這個事情在歐美是不可能實現的,而我們既保証了賽事的順利進行,還非常圓滿地完成了轉場工作。但這其中的辛苦與艱難,若非親身經歷是很難想象的。”

12屆環島賽能夠順利、成功舉行,劉平久直言離不開各方的努力。“我們的定位非常明確,就是要把比賽做成亞洲一流、國際知名、每年一屆的比賽。12年來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包括資金、組織、宣傳等各個方面。但大家克服了各種困難,一路堅持走到了今天,我認為也唯有堅持,環島賽才能走向更大的輝煌。”

2013年,海南環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專門運營環島賽。劉平久表示,環島賽走到今天,最大的突破與成功就是培養了一支專業團隊。公司的成立,使得賽事運營團隊更加專業、穩定,水平也得到了持續提升,促進了環島賽與國際賽事接軌。

此外,各個部門強有力的協同作戰也確保了環島賽的成功。“比賽涉及到多個地方政府、公安、交警、氣象、醫療、酒店等,可以說是牽一發而動全身,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賽事。我們由省政府牽頭成立賽事組委會,把相關部門整合到一起,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大家形成一個整體,一起來系統化地推進、運作賽事順利舉行。”

賽事商業價值日益增強

經過12年的發展,環島賽的商業價值日益突出。根據第三方評估機構上海體育國家大學科技園咨詢評估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從2014至2016年,環島賽累計創造了14.82億元的綜合效益,其中經濟效益7.8億元,社會效益7.02億元。

據統計,環島賽在12年間實現了贊助收入的連年增長,賽事總運營資金從最早的幾百萬,已經增長突破至五千多萬元。而贊助商的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比賽由最初的本土企業贊助為主,如今已吸引到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型企業贊助。這些市場開發方面的積極變化,也對賽事的國際化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以今年的環島賽為例,賽事總冠名是碧桂園地產,指定用車為一汽大眾,此外還吸引了雅麗詩、海墾集團及贊助過環法的科諾蘇等近30家國內外知名企業。海南環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曉華告訴記者,“在市場開發領域,環島賽要做的是像國際知名品牌賽事一樣,與一批聲譽好、知名度高的優質企業形成良好而穩定的合作關系,為這些企業的品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與企業共同成長。”碧桂園海南區域總裁葉劍清則表示,環島賽的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越來越高,今年非常榮幸能牽手環島賽。未來,希望能夠長期合作,共同促進環島賽的發展。

推動海南體育事業發展

今年7月,環島賽被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旅游局共同命名為“體育旅游精品賽事”。作為海南三大國際賽事之首,環島賽在海南體育事業發展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環島賽組織難度比較大,能夠平穩運行及逐步升級,對於海南省舉辦其它體育賽事,提供了良好的借鑒作用。”劉平久說,“通過舉辦環島賽,讓各個地方政府、企業看到了舉辦賽事帶來的經濟、社會、品牌傳播的效果,帶動了很多市縣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舉辦賽事,同樣也吸引了大量的企業跟進。”

近年來,海南省在舉辦環島賽的同時,也成功舉辦了國際沖浪賽、國際帆船賽、國際高爾夫賽等多項有影響力的比賽。可以說,如今海南的體育賽事數量越來越多,品牌含金量越來越高,帶來的綜合社會效應也越來越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全民健身發展方面,環島賽也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在帶動全省人民積極參與自行車運動的同時,每年到海南進行騎游的游客正以超過20%的驚人速度逐年增長。

此外,環島賽的釋放效應同樣明顯。賽事對於海南省體育產業、體育+旅游、體育+文化等方面的融合不可低估,有效地帶動了海南旅游、運輸、酒店、餐飲、零售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回首這12年的路程,我們愈加感覺到環島賽對於海南其它產業起到了非常好的帶動和促進作用。正因為如此,省委省政府也把環島賽作為海南省重大賽事,決心長期的辦下去。”劉平久總結道。

悠悠十二載,匆匆一輪回。經過12年的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日益成熟的環島賽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