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科技助力中國游泳騰飛
——訪總局游泳中心主任劉大慶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向娜 實習記者 李東燁
2017年11月07日08:24 |
小字號

10月31日,國家體育總局直屬機關黨委參觀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活動結束后,結合對十九大的學習,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大慶表示備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當中,要更加牢固地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體育強國之路。作為游泳人,要繼續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高點定位、中國特色的辦法發展中國游泳。”

“中國游泳在爭金奪銀和賽事的改革,以及全民健身方面,未來要引領世界,形成中國模式。而中國模式的規律還需要繼續摸索。”劉大慶表示,“游泳項目在奧運會比賽中被賦予了重要的任務,所以我們需要對項目有更清晰的認識,現在我們訓練的科技含量與世界發達國家還有一定的差距,要通過備戰奧運會縮短差距,補足短板。想要引領世界,就要留下一筆財富,因此科技助力成為中國游泳騰飛的翅膀。”

近日,國家游泳隊一線運動員在北京體育大學全方位測試及集訓,有近百名國內高水平運動員、教練員、科研人員參與其中,同時也邀請了國際知名的體能和生物力學專家採用先進的科學儀器來幫助游泳隊成長。國家游泳隊今后還將繼續依托於科技創新不斷更新觀念,改變存在的問題。

劉大慶說,本次測試集訓結束后,國家游泳隊將會總結經驗,把先進科學的訓練方法和手段分享到各個省隊,希望他們能夠了解和學習先進科學的訓練理念,加快打破各省市游泳事業改革發展中存在的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盡快達到中國游泳在各個省市協調一致的發展。我們會正視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用“綠色手段”促進游泳項目的發展。核心是依靠科技,借助科學的手段提高成績。

“中國游泳要以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我們要把事情落實到實處,做游泳人該做的事,銳意進取,埋頭苦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劉大慶說,改革是為了打破條條框框,打破以往思維模式的禁錮。“我們要促進國家隊管理模式和游泳人才管理模式的改革創新,游泳中心將打開門辦賽事,使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體育發展所帶來的福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