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信息時報:單論成績 斯科拉裡在廣州非常成功

白雲
2017年11月08日08:3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或許,我們欠大菲爾一聲“謝謝”

廣州恆大即將宣布新任主教練人選,而對於斯科拉裡的離任,或許有的人會額手相慶,有的人會戀戀不舍,但無論如何,“大將軍”在中國找回了他在2014年失去的一些東西,單就成績而論,他在廣州是非常成功的,對於中國足球的發展與幫助,相信也是功大於過。

雖然執教之時也曾遭遇過批評甚至是炮轟,但幫助恆大拿到了7個冠軍獎杯,尤其是一座亞冠與三座火神杯的功績,令斯科拉裡無疑成為了比肩裡皮的“中超歷史上最佳教練”之一。對於他為廣州足球作出的貢獻,相信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可。相比於外界對他的“固執、保守、過時”的批評,或許,他的勇氣、他的堅持更值得大家去欣賞。

斯科拉裡的成就,絲毫不遜裡皮

2014年世界杯上的慘淡,或許令斯科拉裡成為了巴西人心目中“最恨的人”。他會更多地因1:7而被記住,盡管那是一個巨大的不公平。但客觀地說,他依然是巴西最成功的幾名教練之一,而在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令斯科拉裡重新回到了世界一線教練的行列,甚至還吸引了巴黎聖日耳曼的注意。

有消息說,斯科拉裡的下一站有可能是接手巴黎聖日耳曼,那裡有接近半支巴西國家隊,據悉內馬爾已經在積極地為“大將軍”搭橋鋪路。

可以說斯科拉裡成功地將中超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了,尤其是在巴塞羅那以違約金方式強挖保利尼奧之后。這個轉會案例或許今后會被談論許多年,中超或許也能成為重新激活過氣球星的試驗場。

而這一些,都是在斯科拉裡遭遇人生最低谷之后,通過兩年多時間打拼而來。

2014年世界杯在家門口的慘淡,斯科拉裡幾乎“輸”得體無完膚﹔而在接手恆大之前,他所面對的是要“繼承”裡皮留下的輝煌,以及外界對其“貪圖巨額年薪而自甘墮落”的攻擊。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來做出接手恆大教鞭的決定,外人根本是無從了解的。

其實從一接手恆大開始,“裡皮”就一直是巴西人耳邊不斷被點到的名字,帶領恆大創造前無古人戰績的銀狐早以成為標杆式的主帥,裡皮離開的背影足以成為任何繼任者的陰影。即使同樣是世界杯冠軍主帥、同樣帶領恆大奪得過亞冠,甚至在各項冠軍數量上領先裡皮一個點數的斯科拉裡,也一直沒有得到過老板和一些球迷心底真正的認可。

“裡皮是個非常優秀的教練,我和他的關系也很好。如果裡皮能夠回來,對廣州和中國足球都很好。他回來,我會很開心。” 在去年下課風聲幾乎成為事實之后,巴西老頭甚至開始禮貌的“夾道歡迎”裡皮的回歸。

在打平就是輸球,不拿冠軍就是失敗成為習慣的前提下,對於守業者來講,統領一個已習慣贏球拿冠軍、習慣成功的團隊本身就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事情。但正是種種壓力與“羞辱”更加磨練了斯科拉裡的意志,從而使他拿出了最終甚至略高於裡皮的成就。

裡皮自2012年5月起,執教恆大1018天,拿到了3個中超、1個足協杯和1個亞冠,共計5座冠軍獎杯。而斯科拉裡2015年6月接手,執教882天,收獲了3個中超、2個超級杯、1個亞冠和1個足協杯,比裡皮多出了兩座超級杯,奪冠效率更高。

自2015年5月5日亞冠聯賽中0:2不敵西悉尼流浪者開始,到今年9月30日主場1:4負於上海上港的足協杯比賽結束,廣州恆大保持了879天、55個主場不敗的紀錄,這幾乎貫穿了斯科拉裡整個恆大執教期。裡皮的紀錄是中超主客場9連勝,斯科拉裡不僅有主客場10連勝,還有客場10連勝和主場11連勝這樣的聯賽紀錄,在促進球隊持續穩定方面毫不遜色。裡皮曾在足協杯攻克北京工體,斯科拉裡則在聯賽中打破工體不勝的怪圈。另外,斯科拉裡接手5個月就拿到亞冠及世俱杯殿軍,這個效率更是遠超裡皮。

可以說,在球隊年齡更老、賽季投入更少、聯賽競爭更大的情況下,斯科拉裡拿到了至少不遜色於裡皮時代的成績,令人尊敬。

7座冠軍獎杯,圓夢聯賽7連冠,是斯科拉裡為恆大作出的貢獻。而証明了中超球隊奪得亞冠並非偶然為之的孤例、証明了中超聯賽的競爭力與影響力,是斯科拉裡給中國足球留下的財富。

青年才俊匱乏,恆大統治力下降

要說斯科拉裡的短板,有而且很明顯,那就是青訓效果不佳。這其實也間接導致了他很多時候無從輪換、而且臨場“無人可用”、乃至於整個戰術有時候打得毫無美感。裡皮時代好歹拿出了個廖力生,但是斯科拉裡手下沒有這樣的年輕才俊,他所不得不“重用”的個別球員,甚至成為了唯一一名在天體主場一拿球就被噓的恆大球員。這可是建隊8年以來,極其罕見的情況。

無法為恆大后備力量做好儲備工作,是斯科拉裡的最大短板。當然,亞冠首次未能在小組中出線、聯賽首次連續3輪不勝、恆大隊史僅僅遭遇的兩次兩連敗全部發生在本賽季、哪怕面對拜仁巴薩時都不曾有過的0:4慘敗(亞冠8強賽客戰上港),這些也都是斯科拉裡的執教污點。

對於斯科拉裡的恆大來說,最為致命的不是拿不到亞冠冠軍,而是從對手一想起來就頭疼、未戰先怯的那支“最特殊的球隊”逐漸淪為平庸。當你不再可怕,而對手卻在不斷變強的時候,沉淪就開始了。

觀察

后斯科拉裡時代 恆大當苦練內功

許家印或許聽從了裡皮的建議,重新將目光投向卡納瓦羅。也或許重新審視過卡納瓦羅在天津權健的履歷,后者很有可能正是大膽啟用年輕球員,促使鄭達倫、張修維、劉奕鳴、張源等U23甚至是U20小將打出身價的這種執教能力,使得他重獲青睞。能夠把球隊聯賽成績和培養年輕球員兩者兼顧的中超教練中,就屬卡納瓦羅一人而已。

之所以重選卡納瓦羅,或許還有另外一層深意:卡納瓦羅為恆大下一個王朝期打好基礎的話,裡皮從國家隊帥位上退下來之后,還可以再次回到恆大開啟無敵模式,重啟霸王時代。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不管最終恆大帥位落在誰的手上,培養本土后備力量都將是這份執教合同中最重要的核心部分。7連冠到手之后,恆大未來很可能需要保持幾個賽季的戰略收縮,蟄伏一段時間苦練內功。許家印的願望是,在投入不大的情況下,保持一定的聯賽競爭力,年年拿冠軍其實也不正常,保持連續在亞冠小組中出線,已經是豪門標准了。另外,全華班也是一個心結,這個還沒有硬性的時間要求。總之,在賽季目標下調,沒有必須奪冠的壓力之后,恆大也不需要繼續高配天價主帥,但這個繼任者必須要具備選援眼光毒辣的能力,也需要善於激活年輕球員的潛能。

至於外援,或許恆大明年不會有太大牌的球員加盟,但他們至少還需要一名更高、更快、更准的前鋒,和一名足夠硬朗的后腰。是否價廉物美,就看新帥的人脈及眼光如何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