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下海投身體育產業 劉國梁變身“劉總”

梁軍
2017年11月08日08:4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現在是“劉總”

今年6月,中國乒協宣布國乒總教練劉國梁卸任,就任中國乒協副主席,也結束了劉國梁在國乒的20多年奮斗生涯。在蟄伏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后,11月6日,劉國梁高調宣布,自己與奧運冠軍王楠夫婦攜手進軍體育小鎮,從曾經的“不懂球的官員”到下海經商,劉國梁邁出了轉型的重要一步。

王楠夫婦助劉國梁轉型

本月6日晚,劉國梁發微博表示:新嘗試 新挑戰!我們攜手老朋友新伙伴在威海市南海新區,共同打造體育休閑特色小鎮典范,今天正式啟動啦。讓大家攜起手來一起努力,把握歷史機遇,推廣全民健身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體育、熱愛體育、參與體育、把體育融入生活,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我喜歡創新,也喜歡挑戰,渴望在不同的領域做各種嘗試,豐富自己的人生經歷。同時我也能更深度的剖析、了解體育的多元化,更深刻的理解體育內涵,積累寶貴經驗,更好的為中國體育事業做貢獻。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這座運動休閑小鎮的主要投資方是一家地產企業,根據這家地產企業的官方說法,劉國梁擔任該企業體育產業首席顧問官,該項目聚集了頂級體育資源,旨在打造國家級體育后備人才培育基地。王楠夫婦也是該項目的投資人之一。劉國梁能轉換角色,投身體育產業,也是王楠夫婦在其中穿針引線的結果。其實,這個運動休閑小鎮項目就是王楠的丈夫郭斌拉著劉國梁一起干的。現年46歲的郭斌,比劉國梁大7歲,當初正是劉國梁介紹他和王楠認識的。郭斌主要經營房地產,身家過億。看來,劉國梁是徹底轉型了。

體育人下海不乏成功人士

體壇明星離開體育圈后經商的不少,很多都轉型成功,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劉國梁不是體育圈第一個下海的人,當然,他作為商人,一定是乒乓球打得最好的人。

體育圈轉型成功的最著名的莫過於體操王子李寧。他創立的商業帝國,在現在看來也已不單單是一個家喻戶曉運動品牌,而成為中國體育的代表和形象。陳一冰,2008年獲北京奧運會獲男子吊環冠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中國體操團體奧運冠軍。退役后,陳一冰與他的體能教練成立了一家運動康體健身管理公司,現如今這家公司已經形成了成熟的會所管理、健康教育及專業運動員康復體能訓練服務體系。游泳名將庄泳退役后進軍演藝界,拍攝過數部電影﹔1995年起擔任電視台音樂節目主持人﹔1997年在上海開辦了自己的廣告公司。庄泳跟她的團隊,通過這幾年扎扎實實的運作,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LED(全彩電子顯示屏)運營商。因而,劉國梁經商並不孤獨,在商海中,他不是第一個人在“游泳”。 華商報記者 梁軍

>>華商觀點

轉型就是從零開始

劉國梁卸任國乒總教頭已經5個月了,這期間,恐怕很多人都還心存一份念想,劉國梁不會這麼早就離開乒乓球的一線,說不定什麼時候,劉國梁又會出現在賽場上指揮隊員。隨著劉國梁投身體育產業,這個被戲稱為不懂乒乓球的中年胖子徹底轉型了。

對於劉國梁而言,走出這一步並不容易。他對商海非常陌生,完全是一名小學生,從現在到未來一段時間,他不可能像擔任教練時一樣指揮若定,運籌帷幄了。既然是轉型,就是轉換自己的社會身份角色,就要從零開始,甚至要學會看別人的臉色辦事。也許在初期,劉國梁身上的光環和好友的關照,會讓他覺得經商不是那麼難。但當他的光環褪去,必須獨當一面的時候,他就必須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商人。相信,對於新的人生挑戰,劉國梁已經做好了心理准備。

其實,劉國梁現在轉型對他的未來或許更好,如果還整天泡在訓練場,調教國手,他無法取得人生的重大突破。畢竟,從運動員到教練員,劉國梁能拿的榮譽都拿過了,繼續乒球事業,只是重復過去的輝煌。而對於國乒而言,少一個劉國梁教練還真不至於傷筋動骨。無論是選手還是教練,中國乒球人才濟濟,沒有劉國梁,國乒依然打遍天下無敵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