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電子競技入奧成算幾何?

李中文
2017年11月08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體育圈內外不時傳來競技麻將有可能進入冬奧會,以及電子競技有望進入奧運會的消息傳出。每有這種模棱兩可、難以求証的消息傳出,社會各界的反響也多是質疑者有之、歡呼者有之。

相比競技麻將有望進入冬奧會的不靠譜,電子競技有望入奧則顯得來勢洶洶。兩相對比,將麻將加上競技的前綴,更多只是一廂情願,沒有誰會把麻將真正當成一項競技運動。對於電子競技來說,這兩年腰杆越來越硬可能源於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電子競技喜好者眾多,喜好者沒日沒夜訓練、比賽需要耗費大量體力、智力,漸成說服人們接受電子競技是一項競技運動的理由﹔另一個原因則是願意投資電子競技的商家越來越多,玩電子競技和從事電子競技相關行當的人所獲得的收益越來越多,龐大的產業規模逐漸成為推動電子競技入奧的重要助力。

有人還說,近幾年新入奧項目都是頗受年輕人喜歡的時尚項目,以這個標准考量,尤其受到一些年輕人追捧的電子競技一旦入奧,似乎也是符合潮流之舉。不僅如此,國內不是還有一些大學追隨潮流設立了電子競技專業嗎?而且,一些商家不是在拼命力推電子競技入奧時,不是也提出體育大發展需要打通體育與娛樂、體育與游戲的界限嗎?這些堂而皇之的舉措和冠冕堂皇的理由,的確在不斷促動人們相信:電子競技入奧已經沒有什麼阻礙、電子競技入奧的腳步已經越走越快。

事實果真如此嗎?電子競技入奧至少比並不那麼時尚、並不那麼受年輕人追捧的項目入奧,要多受兩輪考驗:其一是如何說服更多人真正相信電子競技的確是一個競技體育項目,其二是如何讓更多人相信資本推動電子競技入奧是一種對全球青少年有益無害的行為。據實而言,不管電子競技當下有多火,也不管電子競技背后的推手有多強大,電子競技入奧都絕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電子競技畢竟只是電子競技,電子競技想要成為奧運項目,需要走的路尤其漫長、需要克服的難題也非常之多。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