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WCBA下周一開幕 換帥首鋼蓄勢待發

劉晨
2017年11月08日07:23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女籃新賽季 處處是新意

  2017-2018賽季WCBA聯賽新聞發布會昨天在北京舉行,新賽季將於本月13日揭幕,參賽隊伍擴軍至14支,賽制也恢復到以往的常規賽主客場加季后賽。北京首鋼女籃新主帥張雲鬆也表示,期待在個人的首個賽季率隊向最好的目標邁進。

  首鋼 張雲鬆期待首秀

  張雲鬆與其他13支球隊的主教練一齊亮相昨天的發布會,新賽季下周開戰,首鋼女籃將客場挑戰浙江隊,張雲鬆表示,與隊員一夏天的相處、磨合,如今蓄勢待發,“隨著新賽季到來,每個人都很渴望驗証之前的訓練成果,去檢驗問題,去接受各個隊伍對我們的考驗。”

  9月下旬進行的資格賽,首鋼隊連勝山西、河北和陝西隊,輕鬆拿下常規賽門票。此后,球隊赴美國進行了20多天集訓,張雲鬆透露,除了技戰術訓練,自己與隊員在思想溝通、彼此熟悉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球隊風格也逐漸成形。“防守(好)是首鋼女籃這幾年以來最大的特點,我希望每個隊員能夠在防守端,包括對球權的爭奪上堅持以往自己的風格﹔進攻端,我希望每個人能夠打得更主動,把每個隊員的特點更好地發揮出來。”

  今年的首鋼女籃除了年輕教頭上馬,還將在常規賽第一個月起用新外援伊曼妮頂替福爾斯,后者將於12月與球隊會合。張雲鬆介紹,今年23歲、身高2.01米的伊曼妮防守和籃板能力出色,不過作為去年才進入WNBA的新秀,在進攻端與福爾斯尚有差距。

  明星 邵婷不懼大場面

  昨天的發布會由首鋼女籃國手邵婷擔任主持人,她一身正裝加高跟鞋亮相,串詞熟練,使整個發布會順利完成。現場採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的環節,邵婷詢問姚明是否會讓女兒進入職業籃壇,姚主席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懂體育的科學家、藝術家,正如邵婷是“懂籃球的女博士”,精彩回答贏得全場掌聲。

  首鋼女籃“一姐”透露,在學校時有過登台的經歷,這一次擔任發布會主持也不怯場,“對我來說是新鮮事物,接受這樣的挑戰,我非常喜歡。”她也成為中國女籃“人品佳、球技好、顏值高”的代表,“希望我們女籃隊員能夠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發揮榜樣作用,帶動身邊的人,做更好的自己。”

  對於新賽季,邵婷同樣十分期待,“我們隊今年換了教練,他是這賽季聯盟中最年輕的(主)教練,他有一些新的想法。我們在他的帶領下,技戰術方面有很大變化,希望能夠在聯賽中展現出我們一些新的東西,展現新的風貌給大家。”她透露,前后兩位主教練的戰術理念不同,自己和隊友都在熟悉過程中,“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我們,從中發現我們的變化。”

  賽制 回歸雙循環傳統

  即將到來的第16個賽季,WCBA擴軍至14支。通過資格賽,上賽季的河南隊落選,浙江隊和江蘇隊回歸,陝西隊則是“新面孔”。

  賽制方面,重新啟用全部參賽球隊打主客場,實行雙循環。常規賽將於2018年1月17日結束,前八名進入季后賽,季后賽首輪、半決賽和決賽均為五場三勝制。每周一、三、六為比賽日,常規賽2周5賽,季后賽為1周雙賽。1月20日、21日舉行全明星周末。

  對於賽制簡化,中國籃協聯賽部部長段煉介紹,盡管前兩個賽季實行的南北分區等方法,目的是希望增加水平相近球隊的交手場次,但賽程復雜,外界甚至球隊消化執行起來有難度,“所以新賽季將簡化賽制,回歸國際傳統,也便於理解。”

  舉措 處罰將更加嚴格

  為淨化賽場風氣,本賽季出台了史上最嚴的處罰力度:一場比賽中有球員或教練累計1次技術犯規或1次違體犯規,將被直接取消當場比賽資格,同時自動追加停賽1場。

  另外,本賽季常規賽開始,取消主教練申請錄像回放的特殊規定。賽前直至比賽結束后在記錄表上簽字之前,隻有主裁判有權批准和使用即時回放系統,最終判罰結果也由主裁判宣判﹔判定結果立即執行,裁判員及雙方球隊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從而延誤比賽重新開始。

  為了提高裁判執裁水平,中國籃協將打破等級壁壘,建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裁判員培養和選拔機制,同時提高裁判員待遇,從精神、心理層面做好裁判員執裁工作的堅強后盾,打造“風清氣正、公正廉潔”的聯賽環境。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