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趙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以新思想引領全民健身新實踐

《中國體育報》王燦 顧寧 李宇晴
2017年11月08日08:27 |
小字號

原標題:趙勇在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聯絡員會議上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以新思想引領全民健身新實踐

本報訊 11月7日,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聯絡員會議在國家體育總局召開。本次會議旨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階段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進全民健身有關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領全民健身新實踐,以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促進全民幸福。

趙勇指出,今年以來全民健身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成效顯著,亮點紛呈。全民健身頂層設計更加科學,活動空前活躍,賽事異彩紛呈,設施建設明顯加強,活躍了體育工作全局。落實十九大精神要堅持問題導向,應清醒認識到存在的差距,“健身去哪兒”的問題在部分地區還有待解決,“怎樣科學健身”的問題需進一步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全社會形成的合力還不夠。

趙勇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要著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進一步深化對全民健身工作的認識,要有新視野、新目標、新作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戰略舉措,是全面決勝小康的戰略舉措,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戰略舉措,是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戰略舉措,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舉措。

趙勇指出,要以新思想引領新實踐,把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真正落到實處。要堅持“一個引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新時代體育思想為引領,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全民健身工作開展。要瞄准“兩個目標”:大幅提高經常性參加體育鍛煉人口比例,逐年提高國民體質合格率和百姓幸福指數。要開展“三級聯創”:創建體育強省、國家運動健康城市、全民健身模范縣。要推動“四個健身”:推動全民自覺健身、便利健身、科學健身、文明健身。要破解“五個難題”:破解全民健身規劃納入“多規合一”、加大全民健身資金投入、強化全民健身人才保障、全民健身科技支撐、全民健身基層基礎設施建設等難題。要實施“六個身邊工程”:健全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組織、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設施、豐富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活動、支持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賽事、加強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指導、弘揚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文化。

趙勇強調,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真正把全民健身工作重視起來,形成抓落實的強大合力。一要齊心協力落實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要求,共同抓規劃,抓三級聯創規劃,抓空間布局和項目規劃,抓體育旅游規劃,抓體育綜合體規劃等。二要齊心協力抓調研,既要抓調查研究,又要抓科技攻關。三要齊心協力抓政策,抓緊推進出台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議定的各項政策。四要齊心協力抓項目,以體育綜合體為重點,以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建設為“牛鼻子”,開展項目建設,滿足百姓多層次需求。五要齊心協力抓宣傳,營造更好的全民健身氛圍。六要齊心協力抓督查,將工作落到實處。

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開第一次會議以來,體育總局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和劉延東副總理講話要求,按照《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2017年工作要點》的任務分工抓落實,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第一次聯席會議后,體育總局立即召開了全國群眾體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落實會議精神。督導各級《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研制出台,從頂層設計上加強落實。加快建設“六個群眾身邊”工程,從重點工作上加強落實。制定完善全民健身政策文件,從制度保障上加強落實。

會上,國務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民委、公安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部等進行了重點發言,其余部門補充發言,大家分別就本部門推動全民健身工作情況進行了介紹。並討論下一步工作要點,對《“周末我們一起去運動”行動計劃(2017—2020年)》和《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實施方案》等起草文件內容進行了討論。

中央宣傳部、國務院辦公廳、教育部、文化部等29個成員單位的聯絡員出席了本次會議。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