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成產業 聯賽是座橋(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7年11月0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超聯賽剛剛落幕,排球、籃球聯賽相繼拉開戰幕。冬日的賽場,熱情在延續,新意也不少。

  從2017—2018賽季開始,原來的“中國排球聯賽”升級為“中國排球超級聯賽”,男、女排原先各12支隊伍擴充為14支,聯賽周期從3個月擴展到5個月,聯賽運營加大投入,媒體轉播版權談判進展順利。新賽季的中國排球超級聯賽,釋放出一個清晰的信號: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無獨有偶。為擴大女籃聯賽的社會影響力,提升品牌價值,中國籃協表示,新賽季將著力打造“人品佳、球技好、顏值高、球迷認可度突出”的聯賽明星,為推廣聯賽助力。賽事轉播方面,本賽季將制作並直播比賽80多場,互聯網總播出量將近300場,為歷屆女籃聯賽最多。

  新賽季展現新作為。以加快職業化進程為抓手,推動項目發展是基於以下背景:中國女籃近些年在國際賽場競爭力下降,急需加大投入,而對排球來說,雖在國際大賽中創造佳績,但職業化改革進展緩慢,聯賽存在感偏低,成為項目可持續發展的隱憂。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新賽季媒體發布會上強調:“要把聯賽列入女籃整體發展規劃中”。在騰訊主辦的“體育新生代”會議上,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說:“我們的聯賽水平還不夠高,吸引更多的觀眾(關注),對於排球運動在全國的推廣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職業聯賽應該受到重視。在體育人才培養和流動中,吸引、鍛造、輸送,聯賽發揮著重要的橋梁作用﹔從產業角度來看,頂尖水平造就頂級賽事,高關注度自然具備相應的商業價值。

  產業追求價值,競技以人才為核心,而正是職業聯賽,將二者有效地結合在一起。近幾年,在社會各界資本的助力下,體育產業不斷繁榮,很多運動項目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也為體育發展模式探索出新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