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體操冠軍賽模式創新惹人愛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1月09日08:29 |
小字號

炫目的燈光秀、精湛的技巧和藝體表演、生動的奧運冠軍現場解說……上周,長沙市民歡度周末有了一個新選擇——觀看全國體操冠軍賽。

以往的全國體操錦標賽、冠軍賽等更像“關門賽事”,組委會注重賽事組織保障工作,但極少在市場開發和項目推廣上花費心思。今年體操冠軍賽創新辦賽模式,現場觀眾對高低杠、單杠選手的刺激飛行動作大呼過癮,沉醉於平衡木選手優雅靈巧的動作中,對吊環選手做各種十字支撐的肌肉展示驚嘆的同時,主辦方還運用節日燈光秀的形式,配合啦啦操、技巧、藝術體操等多種體操類表演,再加上奧運冠軍劉璇和楊威、世界冠軍林超攀現場解說和採訪參賽運動員進行互動,將競技體操的觀賞性展現得淋漓盡致。

劉璇搭檔楊威解說,鄒凱在裁判席打分,奧運冠軍們為了宣傳推廣體操也是“蠻拼的”。

“這次比賽在家鄉長沙,看到小師弟師妹們的表現不錯。這次來我有種家長的感覺,見証了他們的成長。”劉璇很認可這種創新的辦賽形式,“這是一種突破性的嘗試,因為體操是一個很專業的項目,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現場和通過直播觀看比賽的觀眾可以更好地了解這個項目,發現體操的觀賞性。”

楊威也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方式,讓觀眾們感受體操的魅力。“這種改變是一個開端,之前所有的體操比賽都比較單調,這次加入很多富有觀賞性的元素,讓這個項目的魅力為人所知。希望通過體操人的努力,讓喜歡體操和即將喜歡體操的老百姓都能通過這個項目獲得身心愉快。”通過與觀眾的對話和互動,奧運冠軍以自身影響力幫助體操項目更好地實現普及和發展。

“這次比賽在體操之鄉湖南舉行,這裡培養出很多體操人才,比如劉璇、李小鵬等奧運冠軍,現湖南體操中心主任李敬也是世界冠軍,這裡有體操發展的氛圍和土壤。一個成功體育賽事的核心是競技水平,但我們的賽事包裝手段過去比較落伍,這次賽事是一個很好的嘗試,現場觀眾甚至參賽運動員都感覺特別新奇。”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認為體操在體育產業方面大有可為,“國際體聯也在進行體操市場化探索,這個項目的商業化遠遠落后於田徑、游泳等項目,今年蒙特利爾世錦賽也進行了賽事包裝上的嘗試。我們在賽事改革過程中把握好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原則,通過市場化推廣讓更多人喜歡和參與體操,對於項目的產業化發展和發揮全民健身方面的作用都有幫助。”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