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秋冬轉換平安過之慢性支氣管炎 改善呼吸走跑結合

《中國體育報》記者  季雪峰
2017年11月09日08:31 |
小字號

秋冬季節天氣漸涼,容易引發慢性疾病或導致慢性病的復發,比如慢性支氣管炎。最近,退休教師林虹的咳嗽老毛病又犯了。每到秋冬季節,她總是會出現長達幾個月的咳嗽,不輕不重,但就是不見好,給生活造成了一定影響。

其實,慢性支氣管炎是一種常見病,以老年人居多,秋冬季節為發病高峰。粉塵、大氣污染、刺激性煙霧、長期吸煙的慢性刺激是主要病因﹔氣候寒冷、過敏因素如花粉類過敏,也是發病的誘因﹔機體抵抗力減弱,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則是引發慢性支氣管炎的內因。

研究表明,體育鍛煉可使呼吸力量增強、橫膈運動幅度增加,吸氣時胸廓充分擴展,可有更多的肺泡張開,使氧氣大量吸入,呼氣時呼吸變深、變慢。這種呼吸既得到了充足的氧氣,保証了人體各組織細胞有足夠的氧供應,又使呼吸肌得到了休息。因此,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更需要注重呼吸系統的保健。此外,運動療法對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幫助,且適合各種不同程度的慢性支氣管炎。

有氧運動能有效地改善心肺功能。一般來說,單純型慢性支氣管炎病人肺功能基本正常,在疾病的穩定期對運動的耐受性較好,對運動方式的選擇自由度較大,包括游泳、球類運動等都可進行,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鍛煉方式,運動量由小到大,運動時間由短到長,保証運動后無明顯的氣喘發作。

步行是最簡便、安全的運動。步行鍛煉分兩種,一種是速度每小時3-4千米,每分鐘60-90步﹔另—種是速度稍快的步行鍛煉,一般速度可在每小時5千米以上,每分鐘90-120步。

體質較弱或尚無鍛煉習慣的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可以從速度慢的散步開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開始時可採用自己能適應的速度走,然后用稍快的速度步行練習,適應后再做快速步行鍛煉,逐漸增加鍛煉的時間和距離。每天鍛煉半小時左右,也可採取隔天鍛煉1次,每次鍛煉1小時以上。

對於速度較快的步行,慢性支管炎患者可採用間歇鍛煉的方法,先急行30秒,然后休息60秒,反復30次,總時間約45分鐘,每周鍛煉2-3次。這種鍛煉方法對增進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患者的體力效果顯著。

由於健身慢跑速度慢,能使全身得到活動,可有效地防止肺組織的彈性衰退,慢跑時吸入的氧氣比靜坐時多8倍,對心臟的鍛煉作用大,而且速度可隨人掌握,因此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患者較適宜的鍛煉項目。

慢跑以邊跑邊能與人說話、不覺難受、不喘粗氣為宜。對缺少鍛煉或體質差及肺功能差的人,開始時可採取慢跑與走路交替的方法。起初每天50-100米,根據耐受情況逐漸延長。跑的速度由開始鍛煉時的每分鐘30-100米漸增至每分鐘100-120米。鍛煉時如覺得累,可多走少跑﹔如跑后身體感覺舒適,可多跑少走,一次跑步一般不要超過30分鐘,距離在500-800米以內。鍛煉時要配合做深呼吸。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