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世界飛行者大會完美落幕 號召大家“一起飛” 展現發展新模式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1月09日08:33 |
小字號

“精彩,好看。” 2017國際航聯世界飛行者大會隨著在場的領導、運動員和觀眾給出的完美評價,結束了為期四天的比賽和表演。活動期間,有航空運動表演、競賽、體驗、公益、高峰論壇、包括202架靜態展示飛機在內的全產業鏈展覽會,還有創紀錄、夜間飛行表演、熱氣球婚禮、航空運動服裝秀、美食節和音樂節等文化活動。

“天空很遼闊,我們一起飛”是本屆活動的主題,8個以上航空運動飛行體驗項目,讓現場觀眾以8種不同的方式體驗飛行的樂趣﹔3場航空科普教育活動,將“飛行夢”的種子種在孩子們心裡﹔自閉症兒童公益活動,用飛行的熱度溫暖全社會。

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主任賈冰表示,本屆飛行者大會無論從活動內容還是活動形式上,都最大限度地縮短了與群眾的距離,讓航空運動真實地展示在觀眾面前。

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黨委書記任洪國介紹說,本次大會的成功舉辦歸功於各級單位和領導對航空體育事業發展的大力支持和武漢市人民的熱情關注,得益於各參加單位的積極努力和全力配合,使本屆大會辦成了全國航空體育史上規模最大、規格最高、項目最全的航空體育盛會。發展航空體育事業的征程要不斷繼續,未來將廣泛開展航空體育類全民健身活動,普及航空體育文化知識,加快發展航空體育產業,為推進體育強國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不斷突破 創造多項第一

在為期四天的飛行者大會中,各航空表演競賽項目載人飛行共計1907個架次,其中參加飛行表演的有800多架,參加靜態展示的有202架。安全、圓滿、精彩。參加表演和競賽的飛行員、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國際航聯官員及其他專業人員1000多名,其中國外的150名,來自近40個國家和地區。

此外,在豐富的競賽表演節目中,2017國際航聯世界飛行者大會還創造了航空運動中的多項第一:飛行器數量第一,熱氣球數量第一,動力傘數量第一,同時升空飛行人員最多,群眾體驗項目數量第一﹔並創下了兩項紀錄,100對新人熱氣球婚禮創基尼斯紀錄和動力傘同時升空飛行創全國紀錄﹔噴氣飛機起降在民航機場、表演在通航機場的首次嘗試﹔同時,還開創了我國通航展夜場飛行和空中造型跳傘人數最多的先河。在滿足大眾觀賞、了解、參與航空運動需求的同時,本次大會全面體現了航空運動對相關產業發展的推動,對社會弱勢群體的關愛,對大眾體育休閑文化生活的豐富。

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副主任丁鵬在閉幕式上表示,本次大會所有飛行員展示了精湛、精彩的飛行技藝,為大家奉獻了一場速度與激情的飛行盛宴﹔各項展覽、論壇為航空體育各類人群提供了一個展示、交流、體驗的平台,極大地普及了航空體育文化,促進了群眾性航空體育運動的開展,為航空體育產業開拓了新的發展空間,為武漢的經濟轉型發展作出了貢獻,為實現“天空很遼闊,我們一起飛”的目標助力添彩,這些都是大力發展和宣傳航空體育運動的重要成果。

國際盛會 匯聚國內外高手同台

在本屆飛行者大會中設置了體育賽事、飛行表演和靜態展覽等板塊。其中,體育賽事包括中國國際熱氣球公開賽、動力傘國際邀請賽、跳傘國際邀請賽等三項國際賽事以及全國無人機職業技能大賽、創意飛行器挑戰賽兩項國內賽事。在飛行表演部分,拉脫維亞“波羅的海蜜蜂”特技飛行表演隊、美國“空中海報”飛行表演隊以及來自西班牙的兩位“空中魔法師”雷蒙·阿隆索、馬西亞斯·阿隆索等世界一流特技飛行表演隊帶來了亮點紛呈的特技飛行表演,引得現場觀眾連連驚嘆。一位四十多歲陪著兒子來看表演的媽媽說:“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其實對這些真的不感興趣,但是這次現場看過之后,突然發現能夠理解為什麼兒子對這個這麼著迷了。看特技表演的飛機相互之間配合,在空中擺出各種不同的造型,有些真的離得非常近,我覺得不僅好看而且刺激。”

本屆飛行者大會超過80%的飛行表演活動由中國自己的飛行員完成,活動組織及現場調度基本由國內力量保障完成,自轉旋翼機編隊、動力三角翼編隊等表演項目,均由中國飛行團隊研發並展現,得到一致好評。

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特技飛行表演外,飛機跳傘也為大會呈現了“禮花飛舞”“仙女下凡”“彩旗天降”“空中造型”等精彩表演。其中一個表演是運動員從飛機中跳下后不立刻開傘,先在空中擺出一個五角星造型。在眾多參加表演的運動員中,有一位66歲頭發花白的外國老者——沃斯,他曾經是一名電影特技演員,1978年到1997年間曾先后在7部《007》電影中擔任特技替身等角色。已經從事跳傘48年的沃斯說:“每次到中國都有不同的體驗,這次能參加飛行者大會很開心,從天上看,武漢美極了。”

加強合作 增強中國航空運動實力

2017國際航聯世界飛行者大會是國際航聯在亞太地區唯一授權的綜合性航空體育活動,不僅吸引了全世界6大洲近40個國家的參與,更有三項國際賽事備受關注,即中國國際熱氣球公開賽、動力傘國際邀請賽、跳傘國際邀請賽。

本次大會以航空運動競賽表演為基礎,結合高新技術展示、商業合作洽談、公益關愛活動、航空文化知識普及、戶外露營、熱氣球婚慶及文藝演出等其他相關領域業態開發,初步構建出具有中國特色的航空運動及相關產業發展模型。同時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專業展會,專業參展商180余家,專業觀眾上萬人,完成簽約總額超過1450億,航空運動的土壤中長出了一棵“搖錢樹”。

國際航聯主席福瑞斯·布蘭克在大會期間曾多次提到,國際航聯要和中國航空運動協會加強合作,為中國帶來更多航空盛事。他在閉幕式上說:“‘讓我們一起飛’是我們的宣言。‘一起飛’是最核心的部分,這是我們努力奮斗的目標。享受廣闊天空,在‘開放、和平’的天空中飛行,不僅是一種快樂,更是我們來自40個國家的飛行員們的責任和義務!”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