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短道速滑巔峰狀態留待冬奧

褚鵬
2017年11月10日07: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短道速滑巔峰狀態留待冬奧

  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昨天開賽,由於此前兩站在匈牙利布達佩斯以及荷蘭多德雷赫特的比賽,中國隊整體發揮欠佳,因此在上海站的壓力陡增,因為這是冬奧資格賽的第三站,關系到中國隊明年冬奧會的名額問題。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表示,一定要在主場展現新氣象。范可新、武大靖力爭在主項500米上有所建樹,女子1500米將在周洋的帶領下力爭滿額冬奧參賽席位,而男女接力的目標都是沖擊冠軍。

  來到短道世界杯上海站,此前發揮欠佳的周洋表示,自己的最大目標就是確保平昌冬奧會資格。昨天女子1500米預賽,中國隊派出周洋、韓雨桐、郭奕含參賽。周洋以2分26秒690的成績位列小組第一,韓雨桐排名另一小組首位,攜手周洋躋身半決賽。郭奕含僅列小組第三,無緣闖關。

  女子500米,中國隊派出范可新、臧一澤和張雨婷參賽。資格賽和預賽范可新排名都是小組第一,與臧一澤一起晉級。首次參加世界杯的張雨婷資格賽被淘汰。男子500米,中國三位選手武大靖、石競男和任子威都闖進1/4決賽。男子1500米,韓天宇、許宏志晉級半決賽。

  本次上海站比賽中國隊壓力大,還在於匈牙利和荷蘭兩站慘淡的發揮。女隊隻在荷蘭站3000米接力中拿下唯一的金牌。來到上海站,媒體不可避免地向李琰和武大靖提問。武大靖選擇了沉默,而李琰則解釋道,中國隊自從3月份的世錦賽到這次世界杯之前,半年多的時間,經歷了放假、夏訓。在這個過程中,隊員們一直在積蓄能量,並沒有參加比賽。“一下子進入比賽狀態,還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李琰說。

  據李琰介紹,這次世界杯比賽,可以看到安賢洙、愛麗斯等名將狀態也不是很好。通過成績看,現在狀態最好的是加拿大、韓國隊,因為這兩個國家的選手在世界杯之前參加了冬奧會資格賽,比其他國家選手更早進入了比賽狀態。

  早早進入巔峰狀態,對運動員也是柄雙刃劍。李琰認為,這個賽季最終的目標是明年2月的平昌冬奧會,所有備戰計劃都會圍繞這一目標來制定。回想索契冬奧會前,周洋以及中國男隊的狀態都不好,但是到了索契冬奧會上,他們表現出了非常高的競技水准,成績不錯。而在這次世界杯比賽之前,李琰就提到過,本賽季的目標就是圍繞冬奧會,一定要盡可能把運動員的狀態波峰調到冬奧會期間。

  一方面李琰需要隊員的狀態慢慢走向巔峰,另一方面他們也需要早早確保冬奧會資格,因此上海站的比賽就成了重中之重。作為打開平昌冬奧大門的重要一站,上海站吸引了來自中國、韓國、加拿大、美國、俄羅斯等38個國家和地區的220余名運動員報名參賽。在奧運資格方面,由於中國隊此前1500米連續兩站出現選手首輪墊底的情況,因此在該項目中尚未取得滿額席位。本次上海站比賽,名將周洋表示,自己的狀態比前兩站時要出色,要在1500米比賽中爭取奧運滿額席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