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力以赴 單板滑雪三箭齊發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靜
2017年11月10日08:44 |
小字號

伴隨著激昂的音樂,運動員們在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室快速地蹬著自行車,時而勻速、時而加速。11月的北京雖然寒冷,但他們的頭上仍沁出了汗珠。這支隊伍是單板滑雪U型池國家隊,剛在新西蘭結束雪上訓練的他們一回國便投入到新階段的訓練中。

單板U型池是我國雪上項目最有希望沖擊冬奧獎牌的隊伍之一。隊伍於2004年建立,迄今參加過3次奧運會,最好成績是劉佳宇在溫哥華冬奧會獲得的女子第四名。平昌冬奧會臨近,隊伍也加快了備戰腳步。“我們從10月29日回到北體大就開始體能訓練,一是為下階段的上雪訓練做體能儲備,二是調整狀態。”總局冬運中心滑雪二部部長李揚說,“今年訓練總體情況比較好,在新西蘭訓練期間上雪將近30到40天,隊員們整體訓練成效不錯。”

根據國際雪聯規則,平昌冬奧會參賽資格將根據運動員在國際雪聯的積分而定。目前來看,女隊方面蔡雪桐和劉佳宇基本拿到了入場券,男隊的張義威也爭取到一個名額。但冬奧會前仍有四站世界杯,具體的出戰名單要等到明年1月19日才能最終確定。隊伍對於平昌冬奧會的目標是力爭突破,“國家隊這幾年成績一直在穩步上升,現在的水平比2014年整體要好,能往好成績拼肯定要拼,但也不會給運動員太大壓力。”李揚說,“我們更希望盡快提高項目水平,促進項目發展。”

冬奧會單板U型池項目男子方面素來競爭激烈,這讓有傷在身的張義威壓力不小。6月初,他在美國訓練中傷到右腳踝,在新西蘭訓練時又加重了傷勢。“現在訓練如履薄冰,腳踝一直沒徹底康復,每天訓練都非常小心,但是有好多損傷不能完全避免,壓力有點大。”面對新傷加舊傷,張義威也在積極調整,“傷勢主導了一些訓練和狀態,我現在的目標更多是把自己調整好,在平昌冬奧會前達到良好的競技狀態。”接下來,張義威將跟隨隊伍前往崇禮進行上雪訓練,之后前往美國開始世界杯征戰之旅。

單板U型池項目無疑是單板滑雪沖擊平昌冬奧會獎牌的第一發利箭,單板滑雪的另一支隊伍——平行項目國家隊也有望在平昌取得突破。目前平行項目隊員們仍在奧地利訓練,將於11月中旬回到崇禮繼續訓練,之后便去歐洲參加比賽。女隊員宮乃瑩已拿到平昌冬奧會參賽資格,臧汝心和男隊員畢野雖仍需要盡力爭取名額,但前景較為樂觀。李揚說:“平行大回轉這兩年進步很快,之前中國選手的世界杯成績一直在30名左右,上賽季最好成績是第七名。”進步越來越明顯的平行項目國家隊或許成為沖擊獎牌的第二支利箭。

此外,還有一支隊員年齡較小的隊伍也在北體大訓練,這便是去年7月剛成立的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國家隊。由於隊伍成立時間短、參賽機會少,目前隻拿到世界杯資格,而冬奧會資格則要根據此項目兩個賽季的最好成績來算,因此拿到平昌冬奧會資格難度較大。“去年隊伍剛成立就開始參加比賽打世界杯資格,我們通過一個賽季剛剛打夠了世界杯參賽資格,但畢竟用小半個賽季和別人兩個賽季比,很難拿到平昌入場券。”李揚分析說。

雖然取得入場券很困難,但隊員們都表示要拼盡全力,隊伍將從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開始征戰奧運資格。這支年輕的隊伍將目標放在了更遠的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教練胡藝表示:“隊伍組建之初就選擇了年齡較小的運動員,希望為北京冬奧會打造一支有競爭力的隊伍。”

隨著雪季的到來,單板滑雪各個單項的世界杯也將陸續進行,從那時起單板滑雪的三支利箭將正式瞄准平昌。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