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CBA新賽季開局更抓眼球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1月10日08:45 |
小字號

“本賽季是CBA公司獨立運行聯賽的第一個賽季,盡管比賽隻打了5輪50場比賽,但已是亮點頻出,呈現出了新氣象。”11月9日CBA公司舉行的新賽季首次媒體通氣會上,CBA公司競賽總經理張雄如是說。

“從競賽方面說,本賽季CBA改變了以往的比賽節奏,改為一周六天(周一除外)均有比賽,此舉有利於提升聯賽曝光度,對於聯賽品牌打造、贊助商回報都大有裨益。我們欣喜地看到,即便很多比賽是在非周末進行,球場內外球迷的觀賽熱情都很高。數據顯示,CBA前5輪場均觀眾人數4418人次,較之以往有大幅增長,央視轉播CBA比賽時的收視率也較之去年同期有8%的增幅,地方頻道CBA比賽轉播增幅更是達到了25%以上。”張雄介紹。

之所以有如此亮眼的表現,除了重新編排的賽程,大量高水平外援的涌入、國內運動員的成長、年輕運動員的進步也不得不提。張雄說:“本賽季不少CBA球隊都引進了以詹寧斯、斯科拉為代表的在NBA都很有名氣的強力外援,易建聯、丁彥雨航也在比賽中展現出了國手的實力,趙睿、胡金秋等年輕球員呈現出了極強的上升勢頭。在球員的共同努力下,新賽季CBA分差在10分以內的比賽達到了一半以上,比賽激烈程度、懸念度全面提升。”

為了保証CBA的公平、公正,新賽季CBA公司還啟用了全新的視頻回放中心和精准計時系統。張雄表示,盡管在新設備使用過程中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多方共同協調,但已經向聯賽品質提升、為CBA營造更好內外部條件方面跨出了重要一步。

預備隊聯賽也是新賽季CBA的亮點之一。張雄介紹,本賽季預備隊聯賽將於12月初啟動,參賽球隊數量在16支左右。預備隊聯賽的設立,無論對於CBA球隊形成良好的新陳代謝還是為CBA聯賽、中國籃球培養、孕育更多年輕人才,都大有裨益。

CBA公司商務推廣總經理蔣健也就本賽季CBA商務開發做了解答。談及屢次被提及的為什麼有競爭關系的品牌可以同時作為CBA的贊助商,蔣健說:“這主要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即便贊助商產品類似,但聯賽有更細分的品類要求,比如汽車贊助商就被細分為7座以下和7座以上。另一種則是單一門類共享,隻要經過原獨享贊助商以及CBA公司同意,全新的贊助商就可以在某一共享領域共同參與。這些創新性舉措的施行,對於CBA公司之后進一步開發市場資源、拓寬營收渠道意義重大,也為中國職業體育聯賽經營探索了一條新路。”

CBA董事會秘書張弛詳細介紹了全新成立的CBA公司的組織架構、管理模式。他說:“CBA公司的最高管理機構是股東會,由20家俱樂部組成,其下擁有董事會和3個專業委員會。其中董事會由7人組成,姚明由中國籃協指派出任董事長,專業委員會則包含紀律和檢查委員會、戰略發展委員會以及財務薪酬委員會。”

“為了提升工作效率,CBA公司的日常會議由公司常設機構董事會召集和召開,涉及20家俱樂部的事宜討論、通過則要通過股東會。”張馳說,“相較其他公司,CBA公司最大的不同在於20家股東既是出資者也是被管理者,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規避風險、實現成效最大化,將是作為國內體育界新生事物的CBA公司需要考慮和探索的。”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