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秋冬轉換平安過之鼻炎 合理運動不讓鼻黏膜受傷害

《中國體育報》記者  李金霞
2017年11月10日08:46 |
小字號

最近天氣變冷,空氣污染加重,一些鼻炎患者開始難受起來。陳賀是十幾年的鼻炎患者,多年來鼻炎一直困擾著他——鼻塞、流清鼻涕、打噴嚏,每天去哪都要帶著一大卷衛生紙。直到這些年經過他自己的鍛煉、服藥、清洗,慢慢呼吸變得暢通了,抽紙用得越來越少了,甚至很多時候呼吸平靜跟正常人一樣。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細菌、變應原、各種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變是鼻腔黏膜充血、腫脹、滲出、增生、萎縮或壞死等。常見的鼻炎有過敏性鼻炎、急性鼻炎、慢性單純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

專家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日趨現代化,與塵埃、汽車尾氣、化妝品、裝飾材料和食品添加劑等接觸機會更多,這些都是引發鼻炎的主要原因。在日常學習生活中,一些患者會因為鼻炎引起頭痛、大腦不清醒、昏昏沉沉,致使工作效率低下。

國內外的醫學研究証實,患鼻炎的人數正在逐年增加,而且趨向低齡化。有數據顯示,我國鼻炎、鼻竇炎患者約有1億人,全球72%鼻咽癌發生在中國,90%都是因為鼻炎久治難愈造成。另外,我國18歲以下青少年至少有兩成患有不同程度的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慢性鼻炎等,我國患有鼻炎的青少年高達6800多萬。

不少人一直尋求根治鼻炎的方法,但每種效果都微乎其微。陳賀說,為了治療鼻炎吃過內服藥,也使用過外用噴劑,嚴重時期還去醫院打針,但是這些辦法都是治標不治本。據悉,鼻炎的內服藥是通過腸胃的吸收,經過血液循環到達鼻粘膜。專家指出,內服藥的做法很多時候作用不到患處,經過肝腎二次吸收作用緩慢,並對內臟有損害。大部分內服藥含抗生素,長期服用不科學。一般外用噴劑是很多鼻炎患者的首選,一噴,馬上感覺好了很多。但大部分外用噴劑含有激素,見效較快,但長期使用會讓患者產生依賴感,最終導致鼻粘膜受創傷,引發更嚴重的病狀。因此,使用外用噴劑也不是鼻炎患者的長久之計。

陳賀說:“我不是過敏性鼻炎,純屬體弱風寒導致的,醫生建議我加強營養和鍛煉,增強體質。”從此陳賀開始堅持早晚鍛煉,早上跑步,晚上打球,在南方上大學期間還堅持洗冷水澡,幾年堅持下來體質越來越好。近四年幾乎沒有患過感冒發燒,鼻炎也沒機會再犯,現在鼻炎症狀漸趨於無。

據了解,鍛煉身體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減少鼻炎的發病幾率,如果每天堅持鍛煉,通過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也可以緩解甚至治愈鼻竇炎。專家指出,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加速人體新陳代謝,毒素的排出,也能夠增強人體體質,全面防御各種疾病的侵襲。對於鼻炎患者來說,適當合理的運動,有利於鼻腔的擴展,加大空氣的流通速度。這樣不僅能夠使鼻粘膜的功能得到恢復,也能使心肺功能增強,避免因此帶來的並發症。參與規則的體育運動,對於過敏性、慢性鼻炎的康復有很好效果。每天清晨或下午堅持慢跑,慢跑時注重節奏,調勻呼吸,選用鼻吸氣口呼氣,吸兩次呼一次,如此堅持可有效幫助治療鼻炎。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