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誰能扳動恆大王朝的基石?

《中國體育報》記者  孟洪濤
2017年11月10日08:47 |
小字號

恆大七連冠,中超爭冠懸念再次以相同的結局收場,然而與以往相比,恆大本賽季這個冠軍奪得艱難。在上港和權健等新豪強的集體打壓之下,恆大的優勢和比賽的統治力並不明顯,能否成功衛冕或者抵擋住上港的截擊,都讓恆大的爭冠之路充滿了變數。然而,恆大雖然已經不是過去的恆大,但冠軍仍舊是過去的冠軍。深厚的底蘊和相對的穩定讓恆大笑到最后,最初的競爭者們不是中途掉隊,便是后程疲軟,恆大王朝雖然基石鬆動,但顯然中超還沒有出現一個能夠把恆大拉下馬的真正的王者,那麼,同樣的故事下賽季還會重演嗎?

過去幾年的中超聯賽,恆大不是沒有碰到過強勁的挑戰者,不論是國安,還是江蘇都曾經扮演過這樣的角色,但他們都沒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今年的挑戰者相對於過往有所增加,除了近兩年一直處於上升趨勢的上港,還有華夏幸福和天津權健,甚至山東魯能和廣州富力都扮演了攪局者的角色,恆大七連冠征途的確困難重重。從本賽季來說,恆大主力陣容老化,外援競技水平下降,外援和u23新政同樣對恆大造成了影響,聯賽奪冠已經不像過往那麼容易了,而這次艱難衛冕也是在甩掉了足協杯和亞冠兩個包袱之后才完成的。

對於恆大來說,新賽季勢必面臨重建的問題。卡納瓦羅的二度回歸將是第一步,此后還將有內外援方面的調整。對於當下的困境,沒人比恆大自己更清楚了,攪局者和挑戰者越來越多,不主動求變,仍舊以本賽季的陣容出戰下賽季,八連冠的可能性就會越來越少。恆大的陣容老化相當明顯,與上港和權健等相比,他們處於明顯的劣勢,這也將是他們下賽季調整的重點之一。問題是,即便是請來高水平外援,在權健闖出一片天地,而在恆大的初體驗以失敗告終的卡納瓦羅真的能成為合適的舵手和指揮官嗎?本賽季,卡納瓦羅對權健的調教是成功的,但恆大畢竟不是權健,恆大更崇尚完美,他們一直是一個領路者,而不是追趕者,主帥的壓力無比巨大,年輕的卡納瓦羅活力四射,但仍舊缺少大菲爾和裡皮的老辣,面對復雜的中超格局,卡納瓦羅會不會重蹈當初的覆轍,並非沒有這種可能。

誰真正能夠動搖恆大王朝的基石呢?上港、權健、華夏幸福,還是會有新的黑馬脫穎而出?實際上,最有可能的仍舊是上港。首先上港綜合實力仍舊強大,也是本土和外援融合最好的球隊,如果能夠有一位更老到的教練,上港依舊是恆大最強有力的挑戰者。而上賽季表現出色的權健和華夏幸福,可能不會在初期有太多的想法,原因很簡單,他們將分心亞冠(華夏幸福能否參加亞冠要等足協杯賽的結果而定),而很有可能被多線作戰拖住從而影響戰績。當然,權健還有一個不安定因素就是換帥。索薩的職業教練履歷本就一般,又是首次接觸中國足球,恐怕會走一段彎路。

權健和華夏幸福,都是分別在中超征戰一年和兩年的初級生,但他們甫一升級便成為爭冠熱門之一。他們也許將成為本賽季的兩匹升班馬大連一方和北京人和的樣本。這兩支球隊的共同特點是都有著不錯的陣容班底,主教練的水平也不錯,如果新賽季加大投入, 雖然不會像當年德甲凱澤斯勞滕那樣升級首個賽季便奪冠,但他們肯定不甘於如延邊曇花一現,也許會是又一個權健或者華夏幸福。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