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新聞

中國女足首推“雙隊體系” 前主教練改任顧問

肖赧
2017年11月11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換帥 實用為先

為響應體育總局“大國家隊戰略”,中國足協效仿中國男籃、男足的建隊模式,最近為中國女足推出了“雙隊體系”,紅、黃兩支國家女足從昨天開始分別在上海東方綠洲基地和北京體育大學集訓。令人詫異的是,在兩隊教練組名單中,沒有中國女足法國籍主帥布魯諾的名字。此前擔任江蘇女足主帥的冰島人埃約爾鬆、本土老帥裴恩才將分別出任國家女足紅隊主帥和黃隊教練組組長,布魯諾將改任球隊顧問。

帥位易人 布魯諾不知情

國家女足紅、黃兩隊的集訓通知顯示,兩隊從昨天開始新一期集訓。將國家女足分為紅、黃兩隊,形式上的變化實際上是為了滿足球隊備戰的需要,拓寬國家女足的人才培養與輸送渠道,加強從教練組、管理團隊到球員等方方面面的良性競爭,以確保由最精銳的力量出戰亞洲杯、世界杯乃至奧運會。據了解,女足紅隊實為國家一隊,她們將於本月20日啟程前往澳大利亞拉練熱身。而黃隊則作為紅隊的“預備役”,隨時將年輕球員增補到紅隊中去。紅、黃兩隊的設置不是一潭死水,優勝劣汰將成為兩隊互補過程中的常態。

在國家女足紅、黃兩隊的集訓名單中,並沒有出現法國籍主帥布魯諾的名字,擔任紅隊主帥及黃隊教練組長的分別是冰島人埃約爾鬆和本土老帥裴恩才,這意味著布魯諾已經離開中國女足帥位。據知情人透露,直到名單被敲定的時候,布魯諾都沒有接到相關通知。

調整主帥想法由來已久

那麼為什麼足協會作出這樣重大的教練調整呢?知情人對此的解釋是,其實對於更換布魯諾,足協的想法由來已久,甚至可以追溯到今年春天的阿爾加夫杯賽期間。雖然中國女足過去兩年多在布魯諾率領下重返奧運女足賽場,並因此而激活了那份與中國足協的“1+3”續約合同,但在新備戰周期,有關方面及足協對國家女足提出了新的任務要求,布魯諾在此后的帶隊過程中並沒有顯現出太多新意,缺乏有針對性的訓練方法。

此外,有說法稱布魯諾性情古怪,不善於聽取他人建議,在訓練、比賽之余過多干預球員的私人事務。還有一點不容忽略,那就是自從裡約奧運會結束后,中國隊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的戰績並不理想,在前不久永川國際邀請賽上,中國隊又一次輸給老對手朝鮮隊。足協決定作調整前,也經過了詳實的民意調查和綜合測評,出於對布魯諾取得成績的肯定和感謝,足協決定聘用他擔任國家女足顧問。至於此前雙方的合同,足協有過前車之鑒,因此在與布魯諾的合同中設定了限制條款,有權調整對他的任命甚至終止合作。目前,布魯諾正在北京,接下來他很可能要和中國足協溝通有關職位調整的細節問題。

給女足選新帥注重實用

如果不是因為國家女足教練人選出現變數,恐怕很少有人關注到冰島人埃約爾鬆。事實上,他在接手國家女足之前,是江蘇女足2017賽季的主教練。作為國內女子足球人才培養的佼佼者,江蘇女足近年來為國字號各級球隊輸送了大量人才,今年大連權健在強力資本助動下打造出豪華陣容,並一舉拿下女超桂冠,但腳踏實地的江蘇女足在埃約爾鬆帶領下依然獲得女超季軍,並榮膺足協杯冠軍。對於這位前冰島隊主帥,和他合作過的足球界人士普遍的評價是“理論精深、帶隊有方”,甚至有不少國家女足或國青女足的隊員私下裡表達出想投靠到埃約爾鬆門下的想法。

鑒於此前聘用男足國字號教練裡克林克、拉爾斯、女青主帥海斯特琳娜時遭遇的“重理論、輕實踐”的尷尬,中國足協在此次女足換帥方面也格外慎重,直到確認埃約爾鬆符合實用性這個標准后才做出最終的換帥決定。

孫雯、裴恩才、張海濤同時回歸

在國家女足紅、黃兩隊集訓名單中,還有一些亮點引人關注。比如,前國家女足隊長,“鏗鏘玫瑰”代表人物之一的孫雯將出任紅隊副領隊兼助教,這也是自2005年孫雯正式退出國家隊后,時隔12年首次重返球隊。事實上,退役后的孫雯始終沒有離開過女足圈子。此前,她還憑借業務專長在上海足協擔任管理職務,分管女子足球,她還是中國足協現任執委中為數不多的優秀球員出身的代表之一。

黃隊教練組長裴恩才、教練組成員張海濤、范運杰也都是女足界的“老人兒”。張海濤與裴恩才早在2003年底至2005年9月期間就曾先后擔任過國家女足主帥,盡管兩人當時的執教都算不上成功,但他們多年來一直都沒有離開過足球一線舞台。張海濤、范運杰都是中國足協在冊的職業級教練員,其中張海濤長期就職於山東魯能,先后輔佐過多任洋帥,足協重新起用他們,也是因為他們符合足協“專業人做專業事”的選帥標准。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