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在三秦大地感受寒冷與高心率

人民體育·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大荔站參賽有感

曾華鋒
2017年11月13日16: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三次到陝西全是因為跑步:秦嶺168公裡超級馬拉鬆累計爬升4100米,以18小時多奪冠﹔兩次跑渭南大荔馬拉鬆,頂著二三級風,踏著數百米的海拔,都進了國家二級。看來陝西也是我的福地。

去年參加首屆大荔馬拉鬆,日記中寫:“一個縣級馬拉鬆,非洲兄弟都不放過,來了一二十個,不過隻取前八名。感冒一周,尚未痊愈,不敢硬拼,3小時就別指望了。賽道海拔四五百米,前半程不管咋跑都逆著二三級風,活見鬼。后半程太陽直射,后背灼熱,再現拉磨場景。種種因素不利於出好成績。觀眾太熱情,數十裡長亭迎選手,自發為我播報名次,和蘭馬有一拼,但終歸難掩掉速之勢。最后兩公裡平穩加速,以3時04分24秒第16名、中國第5名完賽。第一次來陝西,感受到了陝西人民的熱情。”

今年的大荔馬拉鬆正式名字是2017“絲綢之路-美麗大荔”中國渭南國際馬拉鬆賽,由中國田徑協會、陝西省體育局、渭南市政府、人民網主辦,渭南市體育局、大荔縣政府承辦,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運營。

總排名仍然取前八名,據說老黑來了二三十人,這內耗得有多厲害呀﹔陝西籍選手另取前十五名,這下把陝西高手都引來了﹔各年齡段參賽選手也取前十名,分別獲得獎金200元,隻有這個和我有點關系。

這個比賽本來沒在計劃內,臨時接到人民網記者、跑友王超的邀請才過來的。人民網成立了體育部和人民體育公司,參與主辦一系列馬拉鬆賽,發展勢頭迅猛。人民網邀請的還有北京跑馬老將王金甫,當年我們在高手如林的TNF100公裡中拼進前十﹔同事趙繼光,經常跑越野,不久前徒步穿越新疆聞名的狼塔C+V﹔同事蔣琳,跑步不久,但雙11剁手買的都是跑步裝備,最近完成了日照馬拉鬆﹔跑友劉炳成、李志蛟都是馬拉鬆賽場上的常客﹔最讓人欽佩的還是兩位輪椅選手,熱情開朗,速度還挺快。

起點在同州湖景區,開賽時間是11月12日9時,2000名全程選手和8000名迷你選手同時起跑。一二十名“兔子”帶著的紅色氣球迅速拖拽揚起。

沿途,全縣的干部群眾出動,啦啦隊的陣容、熱情程度不亞於蘭州馬拉鬆,最喜小孩脆生生的加油聲。

路牌做得很標准,每公裡都有,地上也印著公裡數。

補給站按規定設置,除了水和飲料,還有冬棗、香蕉、聖女果等。

剛剛立冬,氣溫就降,起跑時2攝氏度,擠在人群中才感覺暖和點。跑進途中,手凍得通紅,比賽結束時查看溫度,也不過6攝氏度。

這次賽道做了更改,主要在同州湖景區和大朝公路進行,路況優於上屆,海拔也降到350多米至360多米。這樣的海拔表面上微不足道,但實際上每公裡配速也得下降四五秒。加之東跑西跑總是逆著二三級風,途中還下了小雨,速度受到影響。

我的目標是3小時,但受以上因素影響,一直跑得很緊,似乎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說明高估了當前的實力。半馬尚可,用時約90分﹔輕微掉速,30公裡用時2時09分10秒﹔掉出4分半,全程用時3時03分50秒,自測距離42.39公裡。

多個獎項的設置,運動員水平明顯高於上屆,310以內的選手絡繹不絕。准確名次不詳,沖刺時,一位阿姨對我說:“28名。”年齡組前十應該妥妥的。

最近兩次沖300,均鎩羽而歸。比賽也是遺憾的藝術,沒有誰能重新來過。這個初冬,在三秦大地體驗寒冷、高心率與激情,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曾華鋒:筆名荒城,人民日報主任記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戶外金犀牛獎獲得者、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委員會特邀委員、2016戈壁長征250公裡冠軍、2016秦嶺超級馬拉鬆168公裡冠軍、2013年巨人之旅332公裡中國第一名。)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