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短道速滑沖奧之路淚水作伴

褚鵬
2017年11月13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短道速滑沖奧之路淚水作伴

  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昨天落幕,中國隊在主場取得了兩金一銀的成績。武大靖(右圖)一人包攬了男子500米和1000米兩金,成為上海東方體育中心最大的英雄﹔中國接力女隊摘得銀牌后,全隊伸出手指,為此前在比賽中摔傷的臧一鳴祈福,令人動容﹔主場作戰讓中國觀眾看得過癮,平昌冬奧能否拿到滿額的資格,卻仍是未知。

  兩金延續“陽盛陰衰”

  這次世界杯上海站兩次升起中國國旗,立功的都是武大靖。相比男隊的強勢,昔日奪金重頭的女隊,仍然慢熱。

  在男子500米項目中,武大靖鞏固了他的統治地位,在1000米項目中,武大靖則時隔兩年奪得金牌。“今天賽前做了很多准備,想著拼盡全力,取得好的名次。”賽后主教練李琰激動不已,“這站比賽最好的部分就是武大靖的表現。不僅500米差點破世界紀錄,滑出了滿滿的自信,1000米也拿到金牌。這可不是他的強項,是贏在了勇氣、斗志和精神上。”

  女隊含淚摘銀

  相比男隊,女隊這次損失不小。在女子500米1/4決賽上,臧一澤摔出賽道受傷,頭部重重撞在擋板上。賽后李琰透露,她的腰部骨折。作為女子3000米接力的主力,臧一澤的重傷令女隊損失巨大。

  最終中國隊臨時上調郭奕含進入接力隊。憑借范可新在最后一圈連超兩人的世界級表現,中國隊鎖定一枚接力銀牌。賽后周洋談到比賽,熱淚盈眶,她說:“我們的主力隊員昨天摔倒了,沒能一起比賽,我們在比賽時,是帶著她的夢想上場的。”周洋解釋賽后四人一齊舉起手指的動作,那是為了摔傷的隊友臧一鳴祈福。

  中韓對決已然落后

  本次上海站,中國女隊隻有韓雨桐一人在女子1500米中闖進了決賽,這也是本賽季中國女子選手第一次闖進個人項目決賽。從中韓對抗的層面,中國落后的態勢沒有改變。

  新的奧運周期,26歲的周洋歸來吸引廣泛關注,卻也帶來了壓力。運動生涯至今,周洋傷病纏身,她的堅韌與執著令人感動,她的狀態在恢復。但在1500米這個項目,她目前還難以撼動韓國兩大王牌沈石溪和崔敏靜。

  男子項目,中國雖然武大靖一枝獨秀,但韓國隊則具有集團優勢。黃大恆、徐一拉和金道謙在男子1000米和1500米項目中優勢明顯。

  此外在男女接力項目上,中國男女隊也沒有什麼優勢。展望平昌冬奧會,中國隊恐怕很難在男女1000米和1500米這四個項目上有所作為。在這四個項目中,韓國隊都擁有至少兩名世界頂級水平的選手。

  爭金國家越來越多

  另一方面,即使是韓國隊,也明顯受到了加拿大、荷蘭、美國等傳統或新銳短道速滑強國的擠壓。

  在短道速滑領域,中國和韓國兩強曾牢牢佔據著霸主之爭。但李琰表示,不要只是把目光盯在中韓上面了。“過去,奧運會上最多有三四個國家可以獲得金牌,現在有7個國家能夠有獎牌入賬,一共隻有8個項目,可見獎牌的分布有多廣。除了韓國,還有加拿大、英國、意大利。”她說。

  周洋也感受到對手的變化。“每一年都會有變化,這才是短道速滑。到了奧運年更明顯,感覺秒數成績越來越快了,在場上,感覺對手的戰術意識變化也越來越完善了。”

  臨近平昌冬奧會,外界的氣氛隨之緊張。但李琰表示,全隊有自己的節奏。“明天早上8點,我們全隊就要去仁川,進行最后一站世界杯。其實每年都參加世界杯,今年因為爭奧運會資格,有了特殊的意義,但我們還是需要往前看。畢竟奧運會是最終目標。所以每一次戰斗都是有意義的,都是有鍛煉價值的。”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