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德國公開賽中國男乒全軍覆沒 本年度主力外戰已輸八場

肖赧
2017年11月14日07: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球入冬“低溫”示警

  2017年國際乒聯德國公開賽於北京時間昨天凌晨落下帷幕。雖然中國隊陳夢、朱雨玲包攬女單冠亞軍,但其他3個項目冠軍分別被外國選手攬得。其中,國乒男隊張繼科、許昕、樊振東3位超級選手相繼被淘汰,導致球隊最終無緣奪冠,再加上男雙項目的折戟,國乒男隊在此次德國公開賽可謂“全軍覆沒”。是后裡約奧運時期國乒隊對這類公開賽的戰績不介意,還是冷門扎堆?或者還有什麼其他原因?總之在新的奧運備戰周期裡,國乒男隊已經聽到了清晰的警報聲。

  男乒四主力外戰輸八場

  在德國公開賽上,陳夢以4比3戰勝隊友朱雨玲奪得女單冠軍,但這卻是中國乒乓球隊在本屆賽事上獲得的唯一一個冠軍。日本組合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則直落三局擊敗中華台北組合鄭怡靜/陳思羽,摘得女雙桂冠。如果說,國乒女隊的戰績尚控制在正常范疇之內的話,那麼男隊在本屆賽事的“全軍覆沒”卻令人觸目驚心。其中,男單是在多名超級選手先后出局的情況下最終無緣進入決賽的。在男單半決賽上,作為賽會頭號種子的樊振東以3比4不敵德國名將奧恰洛夫,至此參賽的八名中國男隊主力均無緣本站比賽的男單爭冠。這是目前國乒男線的四大奧運主力,在本年度輸掉的第8場外戰。在馬龍缺陣的情況下,許昕、樊振東原本被視為國乒男隊在德國公開賽上的“雙保險”,他們的雙雙輸球最讓人觸目驚心。

  在今年4月無錫亞錦賽上,馬龍在男單1/16決賽中以1比3不敵韓國隊丁詳恩,馬龍上一次在外戰中輸球,還要追溯到2012年年底的男乒世界杯,這是國乒隊長四年半以來首次輸外戰。當時的男單1/4決賽,許昕以1比3不敵日本選手丹羽孝希。不過隨后的男單決賽,樊振東完勝丁詳恩為國乒捍衛榮譽。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男單第三輪,大滿貫得主張繼科大比分不敵韓國選手李尚洙,止步32強。9月初的亞洲杯,樊振東小組賽意外輸給中華台北的陳建安,樊振東連續三年98場不輸外戰的紀錄也宣告終結。在上月男乒世界杯期間,馬龍半決賽不敵波爾。

  算上這次德國公開賽張繼科首輪被葡萄牙阿波羅尼亞淘汰,許昕八強戰被李尚洙橫掃,樊振東半決賽不敵奧恰,中國男隊目前的四大主力迄今在2017賽季已經輸掉了八場外戰。

  主將出局內因各異

  “29歲、30歲這一年當中我想還是要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去規劃,繼續打還是選擇其他的轉型。我也希望能夠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讓自己有一個很好的休息和調整的時間來真正選擇下一階段自己的人生目標吧。”這是張繼科德國公開賽“一輪游”后道出的心聲。在成就大滿貫偉業后,張繼科對競技層面的追求心理不由發生變化,而持續不斷的傷病似乎也加劇了他“退與不退”的糾結。如果說張繼科在這種糾結中難以自拔並且直接影響備戰質量的話,那麼許昕、樊振東的雙雙出局則真的值得國乒警惕了。李尚洙淘汰許昕后這樣說,“取得勝利我現在感到非常高興,但是我想這一場他可能沒有足夠的力氣。因為他上一場對弗雷塔斯的比賽太艱苦了,4比3才贏,打了很多正手相持,跑動也很頻繁,消耗了很多體力。所以,我想這場許昕並沒有在他百分之百的最佳狀態。”

  疲憊當借口實在牽強

  許昕的問題或許並不止是疲憊,第二輪與葡萄牙選手弗雷塔斯苦戰七局才以4比3艱難過關,在與李尚洙的比賽中完全被壓制,幾乎毫無還手之力,很快就敗下陣來。林高遠在不久前的單打世界杯1/4決賽中,曾在決勝局10比4領先的情況下被波爾翻盤,此番再度交手,不僅沒有彌補遺憾,還遭遇了一場完敗。閆安屬於國乒培養多年的邊緣主力,曾經打進2013年巴黎世乒賽單打八強,但面對奧恰洛夫一局也拿不下來。林高遠今年22歲,閆安今年24歲,都是近幾年國乒主要的培養對象,但他們的表現至少從目前來看,還難以挑起大梁。

  樊振東出局實際也映襯出奧恰洛夫在拿到世界杯單打冠軍以后,狀態爆棚,半決賽中打出了許多令樊振東始料未及的球。奧恰洛夫在正手位方面的提升實際也給樊振東乃至整個國乒男隊提了醒。

  不能躺在榮譽簿上

  提到國乒男隊集體出局,還不得不提到換球產生的影響。在今年亞洲杯前,國際乒聯又一次更換了比賽用球,導致旋轉較過去明顯下降。這樣中國選手發球的威脅性不如以往,前三板優勢減小,更多會打到歐洲選手更擅長的相持階段。近期,樊振東更換了底板,目前對新球正處於適應和調整期,回球質量不高也不令人意外。

  目前,國乒隊依然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員、最好的教練、最好的訓練條件,但在各隊加強對技戰術打法及球路特點研究、豐富之后,國乒隊顯然不能停滯不前“吃老本兒”。在國乒管理模式出現變數,國乒教練人員更迭、劉國梁卸任總教練之后,國乒還需要在穩定自身方面下工夫。有業內人士指出,在鎖定幾大主力人選之后,國乒男隊也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