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單打尋突破雙打待磨合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圓
2017年11月14日08:29 |
小字號

2017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之中國羽毛球公開賽11月14日至19日將在福州海峽奧體中心舉行。坐鎮主場的中國羽毛球隊派出了23名單打、22對雙打組合參賽,教練組希望通過這次比賽單打選手走出低迷,尋求突破,雙打重組后加強磨合。

中國男單近期表現不佳,丹麥、法國兩站比賽毫無斬獲。本次公開賽中國隊派出林丹、諶龍、石宇奇等人的最強陣容,他們要面對丹麥名將阿薩爾森、馬來西亞一哥李宗偉、印度名將斯裡坎斯等選手的挑戰。

對於中國男單的狀態,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說:“林丹是一名老隊員,現在恢復能力較為一般,在全運會后放棄了丹麥和法國比賽,全力備戰中國公開賽。諶龍從法國站回來之后,我們進行了溝通,目前訓練比賽感覺和場上精神狀態明顯好轉。石宇奇現在處於一個瓶頸期,他需要自己調整,提高思想認識,把比賽的拼勁放在第一位。”

國羽女單已經有一年多沒拿到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的冠軍了,這次主場作戰,陳雨菲、何冰嬌、陳曉欣等女單金花力爭實現突破。近期女單有了復蘇的跡象,陳雨菲奪得世錦賽銅牌,何冰嬌在超級賽多次進入四強。“陳雨菲、何冰嬌近期表現較好,主要是擔子落在她們的身上,兩人責任心較強,訓練要求較高,比賽成績也是訓練效果的體現。”夏煊澤表示,“中國女單要力爭拿到冠軍,實現突破。但現在女單整體實力還很單薄,后備人才缺乏。”

國羽雙打重組,是本次公開賽的一大看點。男雙方面,張楠/劉成、李俊慧/劉雨辰、黃凱祥/王懿律是比較穩定的組合,柴飚/王澤康則是新老首次搭檔。女雙方面,除了陳清晨/賈一凡外,李茵暉/杜玥、黃東萍/李汶妹、徐涯/劉玄炫等都是新組合,其中李汶妹之前是單打選手。國羽女雙組在前段時間的集訓中,從女單組的非重點運動員中挑選可塑人才充實隊伍。混雙變化最大,裡約周期后中國隊兩對強檔鄭思維/陳清晨、魯愷/黃雅瓊同時拆對,在上周結束的澳門黃金大獎賽上,鄭思維首次搭檔黃雅瓊參賽,便贏得了冠軍。魯愷在中國公開賽上配對湯金華。

中國公開賽將是變化后的國羽雙打組的集體亮相,雙打組主教練張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之所以如此安排,是著眼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提前做好布局,在雙打3個項目上各打造出3對具備核心競爭力的組合、3對具備沖擊力的組合。

張軍強調,在東京周期內,國羽80%的雙打隊員都不再兼項。“不是說現在的隊員不具備兼項的能力,而是按照目前羽毛球項目發展環境來說,不適宜兼項。並且從明年開始世界羽聯賽事體系將進行改革,比賽強度更大。現在羽毛球的對抗越來越激烈,一場雙打比賽打滿3局后,再打另一場雙打比賽,精力肯定會下降。另外比賽一輪一輪,越到最后對手越強,兼項的隊員負擔就會越重。” (福州11月13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