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羽”球共舞 共享健康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燦 實習記者 劉昕彤
2017年11月14日08:31 |
小字號

挑球、跳躍、平抽、擊球,一系列動作行雲流水,輕盈的羽毛球也在拍間和球者共舞,獨特的羽毛球舞步不僅能讓運動者身體得到鍛煉,還能愉悅心情,和球伴一起共享健康。

運動源於熱愛

來自北京的薛萍今年53歲,從她的身材和面容上卻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她活力滿滿地說:“就是因為羽毛球!羽毛球讓我全身都動起來,鍛煉了反應能力,身體也更加靈活,身每一個細胞都仿佛年輕了,而且和一大群球友一起打球,大家的年齡不同,心態也會受到感染,變得更加放鬆,也無形中變得年輕了。”

作為國家奧體中心羽毛球館的工作人員,近水樓台,憑著對羽毛球的熱愛,並得到專業老師的指點,薛萍的進步飛快,打起球來如魚得水。享受到打球的快樂后,薛萍越來越愛打羽毛球,基本上每周都會和球友打三四次。在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她也和其他的羽毛球愛好者一起參加了羽毛球挑戰賽,助力全民健身。

來自河南的司煒也是一位羽毛球運動的“發燒友”。在接觸羽毛球運動之前,她經常去游泳,后來開始打羽毛球后她就一下子著了迷,每天早上都要去羽毛球館打兩下。“一開始我只是想著鍛煉身體,后來越打越上癮,不管工作再忙再累,一到球場我就能放鬆下來,全心享受羽毛球帶給我的快樂。”

運動豐富生活

不久前,司煒參加了單位系統內的羽毛球比賽,並一舉獲得了女單亞軍,這讓她非常開心,也享受了羽毛球帶給她的收獲的喜悅。賽后,她也把這種喜悅第一時間分享到了她的朋友圈中,“我完全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在羽毛球上獲得榮譽,原來就是瞎玩,現在球友、同學都夸我羽毛球打得好,還祝賀我奪得亞軍,這讓我一下有了一種獲得感和榮譽感,使命感就油然而生,以后也會對訓練更加負責。”

司煒說:“女兒在外地上大學,不能經常回家,家裡老人身體也很健康,現在正是沒有壓力的時候,所以得閑就去打羽毛球。羽毛球就是有一種魔力,一旦愛上這個運動,就會讓羽毛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上五六點我們都會去球館打一個小時,雖說頻率高了點,不過輪流上場,每個人打兩局,強度也不算大。在周末我們還會組織起來打個正規比賽,大家分工輪流當裁判、記分員、運動員,比賽過程既緊張又活潑,大家在一起很有意思。”

司煒的球友大部分都是同學,原來大家經常在一起吃吃喝喝,現在有了羽毛球這樣一種健康的運動方式,大家都很樂意一起打球。而且在球館,如果遇到了高手還可以互相切磋一下,在不斷遇到高手的過程中,球友圈也越來越大。“我對自己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之前我覺得自己年齡也大了,很多動作都已經成型,糾正不過來。但是用不正確的動作去打羽毛球反而會對身體有損害,尤其是膝蓋,現在我會刻意規范自己的動作步伐,盡量避免身體的損害。”司煒說。

最讓司煒慶幸的是,原來一直有頸椎病,而羽毛球能夠鍛煉身體協調,把身體各個部位都調動起來,堅持打羽毛球之后,頸椎病再也沒有犯過。“除了對頸椎有好處,現在大家都習慣盯著電腦和手機,羽毛球除了鍛煉身體的靈活性之外,還能鍛煉眼睛的靈活性,緩解眼睛疲勞。”對羽毛球能給身體帶來的好處,司煒如數家珍。

運動不分年齡

盡管羽毛球有諸多好處,但在運動過程中,大家都談到一個問題。“通過這次羽毛球比賽發現,羽毛球運動在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身上好像出現了“斷層”,在一個單位裡甚至湊不齊能打團體賽的團隊。”司煒說,“現在小學生都在培養運動愛好,去學習羽毛球、網球、跆拳道這些運動課程,保証可以進行至少一項體育運動。我們年齡比較大的也很樂意去通過運動讓自己更加健康,就是年輕人最‘懶’。以后單位也可以多舉辦這些比賽,以活動來帶動大家羽毛球運動的熱情。”

薛萍也希望她的這種熱情能感染更多的年輕人走出家門,不再做“宅男”“宅女”,而是去培養一種運動愛好,“其實不限於羽毛球啦,任何一種體育運動其實都能夠讓你變得積極向上,鍛煉身體的同時,也會培養你一種輕鬆陽光的心態。而且現在全民健身的活動這麼多,運動場館的條件也都非常好,有什麼理由不去運動呢?”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