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意大利再見 那憂郁的一抹藍

程聚新
2017年11月1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見,那憂郁的一抹藍(體壇觀瀾)

  伴隨了很多中國球迷成長的意大利隊告別了2018年世界杯,不少人難免遺憾,但不必傷感——暫時的道別可能意味著更好的相遇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尚未開幕,但屬於意大利男足的世界杯之旅已經結束。北京時間11月14日凌晨,藍衣軍團在歐洲區預選賽附加賽中與瑞典隊戰平,最終以兩回合0︰1落敗,遺憾出局。

  對於中國球迷,意大利足球有著特殊意義:1982年,中央電視台首次直播世界杯,那一年,“金童”羅西帶領意大利隊奪冠﹔1990年,“意大利之夏”成為幾代人永遠的記憶﹔1994年,“憂郁王子”巴喬射丟決賽點球的背影勾出了多少淚水﹔還是在1994年,意甲聯賽開始直播,成為很多中國球迷了解歐洲足球的啟蒙﹔12年后,因為巴雷西、羅西、巴喬愛上意大利足球的人們,終於迎來了內斯塔、托蒂、因扎吉捧起2006年世界杯——那是意大利球迷最幸福的時刻。

  而今,卻是在缺席1958年瑞典世界杯后,意大利隊又一次被擋在世界杯決賽圈的大門之外。

  14日凌晨決戰的最后時刻,意大利隊傳奇門將布馮兩次沖進對方禁區爭頂頭球。電視鏡頭中,他重回己方半場時的背影略顯蹣跚——這次轉身,仿佛是與一個時代告別——賽后,布馮宣布退出國家隊。20年前,同樣是世預賽附加賽,意大利隊主力門將帕柳卡傷退,臨危受命的19歲小將布馮替補登場,在莫斯科的大雪紛飛中高接低擋,幫助球隊渡過難關。而這一次,已征戰了5屆世界杯的39歲老將布馮終於無力邁出抵達莫斯科的最后一步。

  意大利男足的失利,被認為是意大利足球整體滑坡的集中體現:優秀主帥和球員流失海外,聯賽競爭力滑落、上座率堪憂,頂尖人才青黃不接,國家隊后繼乏力、盡顯平庸。

  其實這一幕似曾相識,歷數足壇傳統豪強,莫不遭遇過或正遭遇著類似的困境。盛極必衰,也是適用於足球的規律。在聯賽和國家隊層面,近年來呈現強大統治力的德國和西班牙,正在強勢復蘇的法國和英格蘭,也曾有過危機、嘗過苦果。但隻要找准問題、應對得力,強者的底蘊總是走出低谷的最有力保証。

  在過去的59年間,意大利隊4次殺入世界杯決賽,兩度奪冠,也曾歷經起落,卻總是在被逼到牆角時奮起直追。盡管這抹藍色如今隻剩憂郁,但那些優雅而不失血性的過往不能忘卻。是時候與布馮、與藍衣軍團道一聲再見了,但這不是永訣,暫時的離別,也難說不是為王者歸來留下的鋪墊。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