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俄勒岡州州務卿:發展體育合作交流對中美兩國大有益處

2017年11月1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楊磊 寇杰) 近日,美國俄勒岡州州務卿丹尼斯·理查德森一行訪問人民網,並就“體育在中美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接受了人民體育記者的採訪。理查德森認為,中美兩國應該積極發展體育合作,這對兩國和兩國人民都大有益處。

記者:中國的體育迷們對俄勒岡州並不陌生,NBA的波特蘭開拓者、田徑鑽石聯賽尤金站等都在俄勒岡州。可否請您介紹一下俄勒岡州,以及俄勒岡州的體育資源。

理查德森:很高興能來到人民網,向主持人還有觀眾們介紹俄勒岡州。俄勒岡州坐落於美國的太平洋沿岸,地處華盛頓州和加利福尼亞州之間,是耐克和哥倫比亞運動服裝公司的發源地,也是俄勒岡大學和美國籃球學院的所在地。這裡河水清澈,空氣清新,生活著熱愛體育運動的人們。

記者:中國正在發展各具特色的體育小鎮,俄勒岡州在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經驗,請問您對中國體育小鎮建設有哪些建議?

理查德森:著眼世界,汲取最好的技術,觀摩最佳的訓練,我認為這些是最重要的。以俄勒岡州的籃球運動為例,美國籃球學院在過去的20年裡培育了超過2000名中國球員,教練和俱樂部經理,教會了他們各種運動技巧,以及如何最大限度的開發體能。

記者:隨著中美在各領域合作交流不斷增多,您對未來兩國體育文化交流有哪些期待?

理查德森:未來世界的穩定需要一個強大的美國和一個強大的中國來維系。中美兩國應該相互合作,相互配合。這需要民間交流,需要兩國尋找共性。體育運動可以讓文化背景不同的人找到共同語言和共通的愛好。我認為中美兩國,尤其是俄勒岡州,應該積極發展體育合作,這對兩國和兩國人民都大有益處。

記者:具體到俄勒岡,在加強體育交流方面,會有什麼舉措?

理查德森:俄勒岡州將於2021年舉辦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屆時我們歡迎來自世界各國,包括中國的運動員來參加這一體育盛事。我希望中美兩國的體育隊可以互訪並舉辦比賽。我們不僅僅要以體育隊為單位進行交流,也要開展運動員之間的交流。我們也會互派運動員訪問對方的大學,學習當地文化語言,提升體育運動能力。

記者:您最喜歡的體育運動是什麼?

理查德森:我的體育愛好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有所變化。我現在最喜歡的是乒乓球。我曾經鐘愛網球,但是現如今年歲漸長,玩的就不如以前那麼多了。我很喜歡乒乓球。

記者:您剛剛提到了乒乓球。“乒乓外交”被稱為中美外交歷史上的一段佳話,您怎樣看待體育在國際交流中的作用?

理查德森:我認為體育在兩國人文交流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而乒乓球則是其中一種重要的體育運動。乒乓球不僅在尼克鬆總統時期開啟了中美兩國關系,也讓我們州的一位運動員得以開辦自己的公司。這位原美國乒乓球隊員開創了一家名為“球拍宮殿”的乒乓球公司。這家公司已經有多年的歷史,致力於推進中美兩優質運動器材貿易。

記者:您對中國傳統體育項目,比如武術、舞龍舞獅、龍舟等等,是否有了解?

理查德森:中國武術的歷史淵源和魅力在美國可謂家喻戶曉。我年輕的時候參加過武術訓練,我的孩子和孫輩們現在也參加類似的培訓。我們很喜歡看武打電視節目和電影。武術是一項極具運動精神的體育活動,也很鍛煉人們的協調性。比如影星成龍,他就能很好地協調自己的事業。在我看來,體育不單單是競爭,也可以鍛煉人們身心的協調性,提高自律性,讓人們在未來的生活中取得更多成就。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