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申花青訓4年耕耘 未來是否可期

甘慧
2017年11月16日08:3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4年耕耘,未來是否可期

2017賽季中超聯賽已經落下了大幕,2018賽季的備戰周期即將展開。從目前的情況看,中國足協很可能會進一步通過政策的杠杆,推動俱樂部切實重視青訓,培養和鍛煉新人。那麼,經過4年的耕耘,目前綠地申花俱樂部的青訓體系到底如何,申花的未來是否可期?

巨大反差的背后有原因

前段時間,中國足協公布了一份U20國足選拔隊名單,這份30人的名單中,上港有多達11人入選,但申花無一名球員在列。申花真的已經輸掉未來了嗎?

過去這些年,幸運星俱樂部與根寶足球學校可以說是上海青訓的兩駕馬車,構筑了上海青訓的基石。近幾屆全運會的男足比賽,上海全運隊基本上都是以這兩家俱樂部的球員為班底組建。

2014年綠地集團入主申花后,在時任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國揚的牽線搭橋下,申花整體收購了幸運星95/96梯隊。

2014年底,上港俱樂部成立,隋國揚出任俱樂部總經理。上港收購了東亞一線隊以及崇明基地的97/98年齡段球隊,同時將幸運星97/98以及99/00兩支梯隊收歸旗下。

一夜之間,97/98這個年齡段裡上海最好的資源成了上港的梯隊,因此這份U20國足選拔隊名單(即97/98年齡段),上港入選隊員眾多,而申花卻沒有一個人。

01/02梯隊打入全國前三

嚴翔,綠地申花俱樂部總經理助理、青訓總監。嚴翔在申花工作已有十幾個年頭,他用“重建”這個詞來形容自己目前的申花青訓工作。確實,在綠地接手的時候,申花的青訓一片空白,所以不得不白手起家,從無到有。

經過這兩年的努力,申花已經組建 起 了99/00、01/02、03、04、05、06、07等各級梯隊。由於99/00梯隊組建的時候,尖子已經基本被挑走,所以申花策略性地將重點放在了01/02梯隊的建設上。01/02梯隊於2015年進駐到康橋基地,目前已經有30名球員。嚴翔說:“一般球隊都隻有二十人出頭,但是我情願多放點人,如果還有好的隊員,我依然還會充實進來。這個隊對於我們俱樂部來講,是要培養人才,未來充實到一線隊去的。”這支隊伍的隊員隻有十五六歲,不過像朱越、齊龍、費爾南多等隊員小荷已露尖尖角,未來可期。

今年7月,俱樂部正式聘請西班牙籍青訓教練戴維·皮利出任01/02梯隊的主教練,胡安·路易斯助理教練,希望將歐洲先進的青訓理念帶給這支隊伍,令這批隊員能夠更好地成長。在中外教練的共同努力下,這支01/02梯隊在今年全國U系列聯賽中獲得了第3名,僅次於魯能和恆大。這也是最近十多年來,申花首次在全國U系列的比賽中進入前三名。

在日前結束的2017全國青少年U16冠軍杯賽中,這支01/02梯隊以2勝2平1負的成績獲得此次邀請賽的亞軍。冠軍杯是一項級別很高的賽事,僅有該年輕段全國的前3名才有資格參加,另外再加上新疆宋慶齡足校以及兩支國外的同年齡段球隊。此次比賽中,申花1:0戰勝了廣州恆大,1:1戰平漢堡,1:0戰勝新疆宋慶齡足校,1:1戰平塔什干棉農,僅是1:2不敵山東魯能。從全國第三名到冠軍杯亞軍,這支01/02梯隊呈現出了良好的上升態勢。

計劃重開申花足球學校

鑒於孩子的就學問題,所有申花的小隊員要到初中畢業后才會進駐康橋基地,此前他們都是在申花的合作青訓機構訓練學習。目前,申花在上海有兩個青訓基地,一個是江鎮中學,一個是楊浦足校。江鎮中學有03、04、05、06、07梯隊,每個年齡一支球隊。楊浦足校有04、05/06梯隊,明年還將組建07梯隊。申花還與普陀足校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系,擁有優先選擇的權利。另外,申花在河南、深圳、內蒙古通遼、貴州黔南、雲南等地有挂牌合作單位。嚴翔說:“我們現在要增加球員的基數,確保我們的成材率,因為下面的人越多,我選材余地就更大了。將來可能還會開寶山這個點。”

或許有人會問,申花什麼時候能恢復足球學校。當年,申花足球學校名噪一時,全國各地踢球的孩子趨之若鹜。步入康橋基地,教學區是朗朗的讀書聲,場地上很多孩子在踢球。那個時候,申花在梯隊建設上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各梯隊在全國預備隊聯賽以及青年隊聯賽時都取得過不俗戰績。由申花青年隊為主體組成的上海八運隊、九運隊和十運隊,在全運會上拿到了獎牌。

輝煌的歷史已經成為了過去,但是大家都期待著輝煌的過去有“昨日重現”的一天。據嚴翔介紹,綠地集團方面已有重開申花足球學校的計劃,相關的准備工作正在進行之中。嚴翔還介紹說:“吳總(董事長吳曉暉)一直以來非常重視青訓,我們俱樂部每周都有例會,而在例會上,吳總都會專門詢問青訓的工作進展情況。整個綠地集團,除了對一隊進行投入之外,對於申花青訓重建,資金上面也絕對是不余遺力的。”

當然,羅馬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青訓也是如此。青訓就跟植樹一樣,需要精心的培育,更需要耐心與時間。根寶用十年磨一劍,申花青訓系統的重建想要“開花結果”,必然也是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