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意大利無緣世界杯 是結束也是開始

楊杏萍
2017年11月16日08:5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緣世界杯,是結束,也是開始

一直以來,“英格蘭很強,意大利很弱”都是足壇的一個公知的“幻象”,然而這一次,無緣世界杯決賽圈的意大利,卻把這樣一個幻象變成了現實。隨著與瑞典附加賽次輪比賽的平局落幕和布馮的淚洒綠茵場宣布退出國家隊,意大利的球迷們度過了60年來最寒冷的一個夜晚。

從簽運到附加賽,藍衣軍團似乎一直處於“水逆”的狀態——分組遇上西班牙,附加賽被瑞典一顆看似偶然的折射進球,斷送了最后一絲晉級希望。誠然,運氣不佳是造成意大利無緣世界杯的原因之一,但反觀世預賽的這幾場比賽,我們卻不得不承認,在鋒無力和帥無能的雙重夾擊下,出局的結局,或許早已注定。

幸好,意大利的年輕一代,已經隨著意甲的漸漸復興而冒頭。無緣世界杯嗎,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以維拉蒂為代表的90后一代將扛起復興意大利王朝的重責大任,也將開啟一個全新的時代。

鋒線羸弱

不缺人才,隻缺機會

如今星光黯淡的意大利,讓人不由得想起了5年前的歐洲杯,同樣平庸的陣容,卻因個性張揚的巴洛特利而顯得霸氣十足,在完勝巨星雲集的德意志的比賽中,巴神用梅開二度昭告天下自己並非隻會思考人生﹔4年后,一支被稱為“史上最屌絲”的平民隊再度殺入歐洲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孔蒂用各種靈活的變陣及戰術,讓人看到了意大利足球的另一番風情。

再看如今的意大利,鋒線大將一字排開,無論是在聯賽中大殺四方的因莫比萊、還是中國球迷最為熟悉的佩萊,都自帶著意大利紳士的文藝光環,缺少殺氣和震懾力,這也讓他們最終難以成為主宰比賽的絕對王者。而被視為最具潛質的前鋒因西涅,在這兩場關鍵戰役中,卻成為了板凳常客,僅僅以中場球員的身份在場上演繹了15分鐘的不知所措。

在鋒無力表象的背后,無疑是意大利人才的斷檔,雖然尤文圖斯的復興讓意甲球隊在歐洲大賽中再度變得活躍,但真正能在豪門球隊中站穩腳跟的“自己人”卻寥寥無幾。目前在意甲排名前五的球隊中,除了拉齊奧,其他俱樂部的鋒線主角都是清一色的的外援,而在國家隊中坐穩主力位置的因西涅、貝納德斯基亦或坎德雷瓦,在聯賽中都僅僅隻能充當著是默滕斯、迪巴拉或者伊卡爾迪身邊的配角。

而被稱為意大利未來鋒線希望的“三貝”——貝洛蒂、貝爾納代斯基、貝拉爾迪。上述三人本賽季在聯賽的狀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貝洛蒂在今年夏天被視為“億元先生”,但他在新賽季的表現,應該會讓歐洲豪門慶幸沒有掏出那麼大一筆錢把貝洛蒂帶到自己的隊中﹔貝爾納代斯基加盟了尤文圖斯,但這名邊鋒暫時還不能在豪門站穩腳跟﹔長年在意甲中下游球隊打滾的貝拉爾迪,應該盡快証明自己有為意大利出戰的實力。

在關鍵時刻,這一支意大利隊總無法看到昔日那一個個挺身而出挑起大梁的英雄身影,場上最終能夠依賴的,還是隻有隻能守門不能進球的老將布馮。

主帥無能

昏招頻出,雖令不從

在意大利的謝幕演出戰上,瑞典頂住了意大利在場上的狂轟濫炸,萬千球迷卻通過鏡頭的轉播看到了令人心酸而無奈的一幕——盛怒的德羅西強硬地拒絕了助理教練的熱身要求,指著一旁倍受冷落的因西涅反復強調,“派我上去干什麼?我們需要勝利,我們需要加強進攻,我們需要換上前鋒。”——這不和諧的一幕,卻恰是這一屆意大利整體問題的縮影,作為主帥的文圖拉昏招頻出,對場上局勢的分析與應變,甚至業余到連隊員都看不下去。缺乏威信,雖令不從,也成為了文圖拉的一項原罪,意大利的出局,這位昏庸主帥難辭其咎。

自上任以來,文圖拉便沒少受到來自各方的質疑,無論是排兵布陣的混亂,還是對找回狀態的巴洛特利等人熟視無睹,這些都成為他被媒體和球迷口誅筆伐的原因之一。無疑,這位讓“意大利很弱”的幻象變成現實的主帥,大概會成為意大利足球史上最差的主帥之一。

然而,意大利教練在全世界范圍內享譽盛名,上至在五大聯賽混得如魚得水的安切洛蒂和孔蒂,下至剛在中超斬獲最佳教練的卡納瓦羅,偌大的意大利教練團中,居然找不出一位能夠替代文圖拉的人才,這話說出來本身就是個笑話。但為何昏庸無能的文圖拉能一直留到最后,或許一份工資單便可說明問題——相比起安切洛蒂等名帥動輒千萬歐元的薪資,文圖拉的年薪不過區區130萬歐元。或許,原本想花小錢辦大事的意大利足協,也該為這一次的出局背上罪責。

巨星謝幕

重整旗鼓,刻不容緩

伴隨著世界杯的失“意”,昔日的“小將”布馮,在潸然淚下中宣布結束自己的國腳生涯,與他一同離去的,還有德羅西、巴爾扎利和基耶利尼三位老兵。至此,曾為意大利奪得2006年世界杯冠軍的成員已悉數離隊。尤其是后防線從尤文圖斯復制過來“BBBC組合”,隻剩下轉會AC米蘭的博努奇苦苦支撐。對於藍衣軍團而言,這無異於一個黃金時代的謝幕。

對於這樣幾位功勛老臣而言,這樣的告別充滿了太多的遺憾和失望。在失去了布馮后,誰來為遭遇滑坡的意大利足球把守最后一道防線?在失去了巴爾扎利后,意大利防線是否依然能夠堅不可摧?在失去了德羅西后,誰來為意大利足球延續那精彩絕倫的中場魔術?在基耶利尼轉身離去的這一刻,他是否仍會想起3年前巴西世界杯上,自己左肩上被蘇神留下的驚世一咬……這一切的回憶與問題,不僅閃現在球迷們目送他們背影遠去的那一瞬間,更在這一刻被正式擺上台面——黃金一代離去后,意大利足球該何去何從?

或許,這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以維拉蒂為代表的90后一代將扛起復興意大利王朝的重責大任,也將開啟一個全新的時代。

意大利不缺乏希望,縱然意甲豪門的主力位置都留給了外援,但不能忽視的,是意甲正在復興,年輕一代正在加速成長。重獲四個歐冠名額,也許是意大利年輕球員走上大舞台的契機。“三貝”雖然還不能証明自己在藍衣軍團立足,但在意甲聯賽,他們已經是最不可忽視的力量。德羅西的退役讓人感到遺憾,但維拉蒂早就接過了意大利的大旗,隻缺一個名帥運籌帷幄。

后防失去了“BBC”,但唐納魯馬、羅馬尼奧利、魯加尼這些青年才俊,已經用自己在歐洲賽場的表現,証明自己已經准備好接班。

正如這群老兵在告別時不斷向球迷提及的那句話一般——“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他們需要得到同樣的愛與支持,意大利要走的路還很長,我們幾位老兵的時代結束了,但意大利的新時代才剛剛開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