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救7個賽點仍難逃失利 “超級丹”真的老了嗎?

金朱璽
2017年11月16日08:5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級丹”真的老了嗎?

福州無緣上演第40次“林李大戰”。新華社發

15日,2017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中國公開賽首輪就爆出冷門,中國老將林丹發揮欠佳,雖然他在比賽中連救7個賽點,但仍以0比2不敵印尼的喬納坦被淘汰出局。這也是本賽季至今,林丹第二次在超級賽上演“一輪游”。

這次林丹在家鄉比賽,因此現場來了不少觀眾。可惜,他們無緣欣賞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視獲勝如探囊取物般的風採,卻隻能目睹一個老將瘋狂挽救賽點的悲壯。觀眾還沒看夠林丹的比賽,他就早早出局了,個別傷心的球迷還在看台上喊出了“林丹,陪你到世界盡頭”的話語來鼓勵林丹。

值得一提的是,林丹妻子謝杏芳和剛滿一周歲的兒子小羽也來到現場為父親加油。從升級為爸爸那一天起,林丹就渴望一幅畫面:兒子在場下為自己搖旗吶喊,自己在球場上虎虎生威。能在兒子的關注下贏得比賽,那是一個父親的最高榮光。可惜林丹隻能等下一次賽事再讓兒子見証自己的勝利了。

本賽季,隨著年齡增大,林丹逐漸減少了參賽次數。截至目前,他全年隻參加了6站超級賽,然而林丹在所有6站賽事中隻在馬來西亞站奪冠,其他幾站賽事的成績遠不如他的巔峰水平。此外在世錦賽上,林丹也是功虧一簣,輸給了年輕自己11歲的阿塞爾森,不禁讓人感嘆“廉頗老矣”。

賽后,林丹坦言:“我今天感覺不是很有狀態,之前停了一段時間沒有打比賽,所以對比賽的感覺有點生疏,后面還有香港公開賽,慢慢地通過比賽把感覺找回來。”

久疏戰陣的林丹在第一局打得不好,但以前的他往往能力挽狂瀾,讓對手感到絕望。然而,這場比賽,林丹自己卻被開局不利影響了心態。他表示:“第二局,我受到了風向的一些影響,底線失誤特別多。”在過去,我們很少聽到林丹對客觀環境的抱怨,這或許說明林丹已經開始對高水平的比賽有些力不從心。

新的奧運會周期對林丹和李宗偉來說,都是充滿挑戰與困難的,在力爭排除因年齡增大而帶來的恢復慢等困難時,年輕選手的沖擊也會加大他們贏得冠軍、甚至是比賽勝利的難度。李宗偉直言:“‘林李時代’絕對會過去,我們不可能永葆青春。”

對於中國羽毛球隊來說,林丹是一個標杆性的人物,巔峰期的他是國羽各項賽事冠軍的保証。一旦他離去,國羽的男單一時很難找到替代者,但又不得不尋覓接班人。本次中國公開賽,國羽在男單項目派出了任鵬嶓、孫飛翔、周澤奇、郭凱等新人從資格賽打起,也是希望能夠大浪淘沙,選出下一個林丹。除了孫飛翔外,其他人全部晉級正賽。國羽的對手們也贊嘆中國羽毛球的后備力量儲備,印尼老將索尼表示:“中國男單年輕選手潛力很大,他們的力量和技巧都是一流的,未來不可限量。”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