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三年級生” 珠海WTA超級精英賽 以網為媒 擦亮世界

《中國體育報》記者 黃心豪
2017年11月16日08:53 |
小字號

隨著德國選手格爾格斯捧起職業生涯分量最重的一個WTA單打冠軍獎杯,由中國網球協會、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珠海華發集團承辦的2017橫琴人壽珠海WTA超級精英賽於11月5日收官。3年來,珠海WTA從無到有,從造勢到實現圓滿成功舉辦,展示了我國經濟特區的風採,彰顯了幸福之城的魅力。

台風難阻奇跡 珠海風格讓人點贊

在當天的決賽上,賽事全球形象大使格拉芙為單打決賽進行挑邊,並與珠海市委常委郭才武等領導嘉賓一起觀看比賽。賽后,郭才武為格爾格斯頒發冠軍獎杯,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斌與格拉芙分別為格爾格斯頒發賽事吉祥物和鮮花,橫琴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董事長蘭亞東為范德維格頒發亞軍獎盤,珠海市文化體育旅游局局長王玲萍與華發現代服務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鈺分別為范德維格頒贈吉祥物和鮮花。

在為期6天的比賽中,賽場內外精彩不斷,球迷體驗更加豐富,惠民普及更加深入,與賽事同期舉行的珠海美食節、泡泡嘉年華等活動,使得場外人氣爆棚,尤其是決賽日的華發中心球場,幾乎是座無虛席,更有海內外多個國家的觀眾通過電視直播和重播收看了全部22場的精彩比賽。

WTA首席執行官西蒙對珠海WTA精英賽3年來的成長給予了極高贊許。“這項賽事不斷在進步,並一直在創新。”西蒙表示,“珠海精英賽不僅為中國優秀球員提供了上升渠道,也一直注重培養群眾基礎和擴展賽事外延價值,已逐漸具備了成熟賽事應有的氣質。”

第二次來到珠海的格拉芙也為賽事以及珠海的變化感到驚喜,她說:“每年來到這裡,都感覺非常獨特。從去年的港珠澳大橋之行到今年的參觀珠海中心,城市變化令人吃驚,網球氛圍也愈加濃厚。”

珠海WTA賽事的場館——橫琴國際網球中心,在2個月前遭遇超強台風“天鴿”襲擊,場館綠化植物大面積倒伏,頂棚膜結構及鋼結構幾乎全面損毀。很難想象,珠海竟能在短時間內將場館修葺一新,讓比賽圓滿舉辦。

深度跨界融合 珠海記憶深入人心

作為珠海城市建設及文化推廣的急先鋒,珠海華發集團充分發揮自己在美術、音樂等領域已經積累的豐富經驗和資源,進一步圍繞“體育+”的理念,深化跨界融合。美食節、啤酒角、自拍角、泡泡嘉年華、生態攝影展、兒童繪畫大賽等一系列活動,創新性地為珠海精英賽注入了更多全新元素和內涵。

在去年成功舉辦國際美食節的基礎上,賽事首次推出“珠海美食節”,向世界傳遞中華美食特別是華南美食文化的魅力。首屆珠海小畫家繪畫大賽則旨在對廣大少年兒童普及和推廣網球文化,讓更多孩子通過繪畫的方式,認識網球、了解網球、感受網球運動的魅力。比賽期間,孩子們還受邀來到現場觀賽,與頂級網球明星親密接觸,再加上牽手球童活動的全新推出,“網球+兒童”的結合模式也成就了今年珠海WTA超級精英賽上的一道風景線。

鑄就三大價值 城市名片效應凸顯

自2015年首次亮相以來,珠海WTA超級精英賽就堅持對標國際水准,同時秉持開放創新的心態和踏實上進的務實精神,奠定了“專業化、品牌化、市場化”的發展思路。通過一個個堪稱經典的“城市+網球”系列推廣活動,由賽事鑄就的三大價值——城市國際影響力、城市民生價值、城市經濟價值,也日益凸顯。

11月4日上午,格拉芙空降珠澳第一高樓——珠海中心,為全世界奉獻了一場來自330米高空的網球表演。這場主題為“決勝大灣區之巔”的推廣活動也是華發集團繼去年港珠澳大橋網球秀之后,完美呈現的又一個標志性創意活動,不僅將珠海日新月異的變化和嶄新形象展示給了全世界,也彰顯了珠海積極響應國家戰略,在更高的起點、更高的平台上對接世界的信心和抱負。

而網球進校園、網球進社區、八城球童選拔、高校VS明星對抗賽等系列活動,則深刻詮釋了賽事立足民意、為民辦賽的立意點,使賽事的民生價值激增。今年5月啟動的“網球進校園”系列活動共惠及全市20多所中小學校﹔8月啟動的“網球進社區”公益活動,到年底走進100個社區開展網球普及工作。巴蒂賽期探訪容閎學校、體驗木版年畫拓印的活動,讓這位來自澳大利亞的球員和WTA的官員們感受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珠海WTA超級精英賽在3年內為珠海帶來的經濟效益亦不容忽視。在賽事的聯動下,珠海的諸多行業都實現了乘數效益的發展。數據顯示,2015年首屆賽事創造了4.65億元的消費價值﹔2016年賽事總體經濟價值達5.6億元﹔而今年這一數字亦有望創下新高。

響應大灣區建設 搭建全球灣區交流平台

作為國家戰略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的確立,順應了全球和中國發展的趨勢,也為相關城市提供了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等重大工程的完成,為三地融為一體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產業資源互補則將成為推動三地文化融合的“新杠杆”。

從今年的賽事籌備工作啟動之日起,賽事就面向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以及珠三角各個城市地區舉辦了多個體育文化交流活動,希望依托國際大賽的平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的建設。賽期首度發起的“全球大灣區青少年網球團體邀請賽”吸引了舊金山、紐約、東京、粵港澳大灣區共16支青年網球團隊參與其中,在促進各大灣區文化互動、互通、互融的同時,也再次將珠海推到了世界灣區的前台。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逐步深入,作為“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城市”,珠海將進一步迎來自身突破的良好契機。珠海華發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繼續以高端體育賽事為載體,肩挑使命、不負擔當,助力珠海“文化旅游之城”、“幸福之城”的建設,以文化提升珠海城市軟實力,為珠海走向世界提供新動能。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