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三人籃球改革打造全民賽事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1月16日08:54 |
小字號

不久前結束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上,新增設的“三人籃球”項目決賽共吸引了來自全國64支球隊、260余名運動員參賽,充分體現了該項目普及度高、社會參與度強的特點。更令人驚喜的是,十三運三人籃球四個小項的四枚金牌,全部由業余球隊、業余球員獲得。對此,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負責人柴文勝表示,相比於要求較高的五人制籃球, 三人制籃球更接地氣,更有可能成為我國籃球事業改革、發展的新亮點。

除了全運會,中國籃協2015年啟動的中國三對三籃球聯賽,也已經逐步成長為國內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全國性賽事之一。據柴文勝介紹,過去兩年該賽事的球隊參賽規模都超過2萬支,今年因為特殊原因賽事報名工作時間短,規模有所縮減,但也達到了1萬2千多支,而且是通過網上報名系統經過身份和保險雙重認証、篩選,實實在在的隊伍。

無獨有偶,以肯德基、新浪、華熙為代表的企業也在近些年舉辦了針對不同領域、不同維度的三對三賽事,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為國內三人籃球市場的進一步升溫,貢獻了力量。

“應該說,三人籃球在我國開展已經有一些經驗和基礎,尤其是人民群眾認同感、參與感很高,與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廣泛開展全民健身,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總體要求相契合。”柴文勝介紹說,“除了全運會該項目冠軍全部由業余球隊、業余選手獲得外,國內很多重量級賽事的好成績獲得者都沒有專業背景,之前代表中國出戰洲際比賽的新疆烏魯木齊第一中學、山東魏橋創業、福建制霸星球等球隊也都表現不錯,彰顯出了該項目獨一無二的特點。”

今年6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正式通過了三人籃球進入2020東京奧運會的決議,為三人籃球項目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為了完成好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項目的備戰、參賽工作,同時結合該項目在國內發展的特點,中國籃協近期公布了《2017—2018“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競賽規程》,將從今年開始,遍邀來自全國乃至國外的華人華僑參加這項改革、創新意味濃郁的賽事。

柴文勝說:“該項賽事不設門檻,除了不同年齡參賽選手要參加公開組(18歲以上)、青年組(18歲以下)的不同組別外,無論有籃球專業訓練背景的球隊、選手還是純業余選手都可以參賽,經過省級賽、分區賽、南北爭霸賽、全國總決賽之后,各組別的冠軍隊伍將成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中國三人籃球集訓隊之一,實現從‘草根’到‘國家隊’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與國際籃聯的積分系統相匹配,本項比賽要求從基層比賽開始就啟用專業的Eventmaker注冊系統,而來自國內其他三對三賽事中的高水平隊伍,隻要賽事總積分達到中國籃協要求,也可以獲得“外卡”資格直接參加“我要上奧運”擂台賽的分區賽。“本次比賽的一大原則就是打破地域、賽事的限制,真正選拔出國內最高水平三人籃球隊伍、球員,為奧運會備戰以及該項目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柴文勝說。

在中國籃球協會的規劃中,“我要上奧運”將不僅僅作為奧運年的選拔性賽事,而是將成為國內三人籃球領域另一項常設的、高水平的品牌賽事。對此,柴文勝表示,我們希望將中國籃協主辦的系列賽事與全運會的積分賽挂起鉤來,讓廣大籃球愛好者每年都有“全運會比賽”可以參與,以期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使三人籃球真正成為全社會參與、全民參與的運動項目,同時做一些體育產業、社會公益方面的嘗試,為中國籃球事業改革、體育事業改革探索出一條新路。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