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女單走上復興之路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7年11月16日09:14 |
小字號

2017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女單正賽首輪,中國選手就遭遇硬仗。除了何冰嬌、韓悅的對手實力較弱,李雲、吉淑婷內戰之外,陳雨菲、陳曉欣、蔡炎炎、高昉潔的對手分別是戴資穎、山口茜、成池鉉、奧原希望,均是世界排名前六的名將。面對強敵國羽女單雖然步履艱難,但是在走上坡路。

正賽首輪陳曉欣面對日本名將山口茜,盡管拼盡全力,但陳曉欣仍全場處於被動,兩局完敗。“多拍中失誤率高,沒有對手耐心。“陳曉欣說起與對手的差距,“她打法成熟,知道要用什麼攻破對手,落后怎麼辦,頭腦比較清楚。”

剛剛奪得澳門黃金賽冠軍的蔡炎炎被韓國名將成池鉉逆轉,在第二局17比9領先的情況下輸球,賽后小將直言很可惜。“領先時我的心態發生了變化,對手戰術也有變化。我和成池鉉的差距在經驗、戰術變化等多方面上,所以訓練能力還要提高。”

當日最精彩的女單對決發生在陳雨菲與世界第一戴資穎之間,雙方多次精彩的回合讓教練和現場觀眾拍手叫好。陳雨菲其實與勝利很近,給戴資穎造成不小的困難,但最終1比2惜敗。“她的球路活,在體能消耗的情況下,我的速度下降很多。”戴資穎認為陳雨菲想要更進一步,需要在場上更加有霸氣。

其實相比一年前,陳雨菲的進步顯著,世錦賽摘銅和全運會奪金之后,她的信心有很大提高。“以前失誤多了會沒有信心,現在不管比分落后多少,都相信自己會追上去。”陳雨菲自我評價。戴資穎也發現了陳雨菲的進步,“她失誤很少,打起來非常難受,找不到她的弱點,非常困難。這一年來她進步很多,與很多強手有交手,現在她找到了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

正視自己的差距,找准前進方向,這是中國女單目前需要做的,也是正在做的。女單組主教練夏煊澤表示,現階段女單呈現了復蘇的跡象,陳雨菲、何冰嬌兩位小將有所成長,正在肩負起挑大梁的任務,但中國女單整體人才儲備還比較薄弱。“我們正在積極探討,尋找能夠有更多女單人才涌現的辦法,充實隊伍。” (福州11月15日電)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