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申花青訓啟示:外租鍛煉是更好的選擇

甘慧
2017年11月17日08:2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租鍛煉是更好的選擇

2014年初綠地入主申花后,俱樂部整體收購了幸運星的95/96梯隊,目前這批隊員正好是足協U23政策的適齡球員。他們何時能夠挑起重擔,在場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2014年年底,俱樂部將這支隊伍送到了西班牙,去參加當地的瓦倫西亞大區二級聯賽,這是中國球隊首次以整支隊伍的形式去參加歐洲當地的聯賽。當初為何要舍近求遠,將整支隊伍拉到歐洲去呢?俱樂部總經理助理、青訓總監嚴翔介紹說:“95/96這支隊伍我們買過來第一年去打了精英聯賽,當年拿了全國冠軍。但是那個時候很多俱樂部把精英聯賽當做鍛煉年輕隊伍,人家有的是拿97/98來跟我們打,變成了我們陪別人練了。所以2014年第一屆精英聯賽我們拿了冠軍后,我們選擇去西班牙,因為在國內沒有可以讓我們鍛煉的價值了。”

申花也曾考慮讓這支隊伍去打乙級聯賽,就如同當年徐根寶那樣。然而,足協的政策使得這一想法沒有了操作的可能。嚴翔說:“乙級聯賽有轉會的名額限制,隻有8個人,你現在要轉會轉進來就隻能8個人,所以你一整支球隊要變成乙級隊去打的話,這就又不行了。”

呂品是這支95/96梯隊裡最具特點的隊員之一,由於在這一年齡段裡比較出眾,所以他當年也是國青、國奧的常客。說起當時得知要去西班牙打聯賽,呂品說:“當時挺高興的,畢竟歐洲足球的水平擺在那裡,覺得到那邊去,肯定對自己有好處。”

如今,中國足協組織U20選拔隊前往德國,參加德國地區聯賽,這跟當時申花送95/96梯隊去西班牙打比賽的做法十分相似。足協在經過半年多的考察后做出這個決定,相信也是認為這種方式有其鍛煉價值。

2016年6月,95/96梯隊結束西班牙的聯賽任務,全隊返回上海。那個時候,很多人期待著這批年輕隊員能夠逐步接班。跟外界所期待的有所不同,俱樂部將一些隊員租借至中超、中甲以及乙級隊。作為這支隊伍裡的佼佼者,呂品坦言如果那個時候直接讓他們踢中超,他們肯定踢不了,隻會是拔苗助長,因為青少年比賽跟職業聯賽完全是兩碼事。呂品說:“一開始我也覺得自己能踢,后來看多了,才覺得踢不了。你覺得中超踢得挺慢,但上去踢了實際上很快。到了職業隊,教練就是跟你說要求,你要完成教練布置的任務,根據教練的要求去做。青年隊比賽時,你拿球的時候,方圓5米可能沒人,你停了球,抬頭觀察再來傳。現在是你先觀察好了,球來了你再傳,或者過。原來是停好球半天沒人過來,現在球還沒停好人已經逼上來了。強度完全不一樣,可以說是天差地別的。”

其實,將有潛力的年輕隊員租借出去鍛煉,在歐洲並不鮮見。盧卡庫是目前英超最炙手可熱的前鋒之一,當年他剛轉會至切爾西的時候,就是被租借至西布羅姆維奇和埃弗頓鍛煉。呂品說:“租借挺好,讓別人幫我們練兵,別人幫我們種樹,種好了還給我們。”不出意外的話,本賽季一些外租的年輕隊員下賽季將會返回申花,俱樂部也希望他們能夠在新賽季順利接班,讓俱樂部這些年來一系列青訓培養的嘗試能夠“開花結果”。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