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綜述:圓夢之喜,離別之傷

吳書光
2017年11月17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綜述:圓夢之喜,離別之傷

  新華社濟南11月16日電 題:圓夢之喜 離別之傷——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綜述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

  北京時間16日,世界排名第10的秘魯隊力壓新西蘭,拿到俄羅斯世界杯最后一張入場券,這也是他們時隔35年后再進世界杯,秘魯舉國沸騰。

  過去兩年多內,209個隊伍完成了868場比賽,決出了晉級世界杯決賽圈的球隊。足球是圓的,它會帶來一切皆有可能的喜悅與刺激,如冰島、巴拿馬的首次圓夢世界杯,埃及和秘魯的時隔數十年再次晉級,或者梅西的帽子戲法逆轉厄瓜多爾隊幫助阿根廷涉險晉級等等。

  足球也會目睹回天乏力的無奈,抑或一步之遙的遺憾,如包辦兩粒進球,卻隻能看著荷蘭隊因淨勝球劣勢無緣出線的羅本﹔在意大利0:1失利附加賽后,淚洒賽場宣布結束自己國腳生涯的傳奇門將布馮,他已經為意大利征戰175場,並奪得2006年世界杯冠軍……

  當然,能晉級世界杯的大多還是那些“常客”和老牌強隊,世界杯20屆的歷史上有8個隊伍曾獲冠軍,隻有四奪冠軍的意大利缺席俄羅斯世界杯,這也是意大利60年來首度缺席。

  對於“足球王國”來說,這也是從未缺席世界杯的巴西隊第21次晉級決賽圈,他們預選賽積41分也創造了隊史。不過在新帥蒂特上任前,“五星巴西”一度排名第六,甚至沒有附加賽的資格,蒂特的確功不可沒,但“五星”能否變“六星”,還要等待明年方知結果。

  其余6支冠軍球隊,四度登頂的德國,兩度奪冠的烏拉圭和阿根廷,各獲一次冠軍的法國、英格蘭、西班牙隊也分別晉級。

  排名有時候的確能說明一些問題。世界第5的“歐洲紅魔”比利時以9勝1平的不敗戰績昂首挺進決賽圈。世界排名前7位的德國、巴西、葡萄牙、阿根廷、比利時、波蘭和法國隊,與世界排名第65位的東道主俄羅斯隊將成為世界杯決賽圈32強分組抽簽的頭號種子隊。

  最新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隊中,隻有世界第9智利隊爆出冷門,成為排名最高的未能打進世界杯決賽圈的球隊。

  世界排名僅第25位的瑞典隊則堪稱本屆世預賽“黑馬”,先是小組賽前鋒貝格上演“大四喜”,幫助瑞典8:0大勝盧森堡,取得他們世預賽中比分最大的勝利,隨后又以淨勝球優勢力壓荷蘭晉級附加賽。附加賽階段,瑞典兩回合斬落意大利,“黑馬”瑞典成色幾何,值得期待。

  足球從不缺冷門,如自1986年以來首度無緣世界杯的美國,在傷心之余,他們突發奇想、有意另起爐灶,意欲把荷蘭、意大利、智利等世界杯常客邀請到一起組建“失意陣線聯盟世界杯”,但這個“世界杯”似乎夾雜著苦澀的淚。皇馬球星貝爾領銜的威爾士或許也難抑悲傷,10場比賽僅輸一場,卻因列小組第三而無緣晉級。

  另外,亞洲史上首次有5支國家隊參加俄羅斯世界杯,日本自1998年以來連續6屆打進世界杯,韓國則第10次晉級世界杯,沙特、伊朗和澳大利亞均是5次進入世界杯。所以說,最苦澀、最悲情的大概莫過於中國隊,尤其是面對人口小國冰島續寫“童話”、巴拿馬首度晉級,且不論這兩支新軍是否“魚腩”,他們在足球上走在了中國前面。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