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備戰東京④|破困境逐夢想,體育業內人士談東京奧運路在何方(上)

劉陽、周暢 江紅、馬邦杰、張榮鋒、林德韌、劉旸、張逸飛
2017年11月17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東京④|破困境逐夢想,體育業內人士談東京奧運路在何方(上)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題:破困境逐夢想 體育業內人士談東京奧運路在何方(上)——備戰東京奧運會系列調研稿之四

  執筆記者:劉陽、周暢 參與記者:江紅、馬邦杰、張榮鋒、林德韌、劉旸、張逸飛

  中國舉重隊女隊主教練張國政最近遇到了一件煩心事,也許一直到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之際,他將依舊為此寢食難安。

  “天津全運會看得我直皺眉頭,可以說是中國女舉在近幾屆全運會水平最低的一屆!”

  說起9月份閉幕的全國運動會,張國政感慨連連。如何挖掘新人備戰東京奧運會,成為他全運會后面臨的最大挑戰。

  張國政並非危言聳聽。今年全運會女子舉重7個級別比賽中,有5個級別的冠軍成績低於上一屆全運會﹔尤其是中國女舉的優勢級別75公斤級,冠軍成績竟然比上屆全運會低了25公斤之多!中國女舉成績整體下滑成為不爭的事實。

  全運會前后,新華社記者在不同項目國家隊進行調研採訪中發現,像張國政這樣憂心忡忡的教練還有不少。備戰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仍受比賽規則把握不夠精准、大賽經驗欠缺、人才青黃不接、情報搜集不力等問題制約。如何實現東京奧運大捷,無疑在考驗著中國競技體育領導者和執行者的智慧和膽識。

  部分優勢項目裡約低迷引反思

  諸如羽毛球、體操這些中國體育的“夢之隊”,在去年裡約奧運賽場上遭遇“夢魘時分”。當時,中國羽毛球僅獲2金,射擊僅得1金,體操斷崖式崩盤,寸金未得。

  業內人士表示,最大問題出在對項目發展規律、訓練理念上出現偏差。

  對規則理解不透、應對不足,是中國體操和射擊等項目在裡約暴露的問題。體操隊領隊葉振南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裡約失利源於中國體操界對國際新規則理解不夠透徹,過於強調動作難度,忽視細節導致扣分。展望東京奧運會,葉振南說:“我們的選手還是很有實力的,裡約奧運會輸在‘最后一公裡’,我們不甘心。”

  中國射擊隊領隊肖昊鵬回憶裡約表現時說:“射擊比賽規則修改之后,比賽觀賞性和不確定性大增,中國選手顯得不夠適應,影響了發揮。”

  此外,比賽、訓練的關系沒有理順也是一些項目面臨的問題。葉振南說:“上個奧運周期我們參加的國際賽事相對較少,外國裁判對我們選手缺乏了解,而體操是個打分項目,這也是我們包含藝術表現力在內的完成分不高的原因之一。”

  在今年10月舉行的體操世錦賽上,中國隊以3金1銀2銅的戰績高居獎牌榜榜首。葉振南對此保持清醒頭腦。他說,由於裡約奧運會后一些國家進行了新老交替、一些優秀運動員尚未開始系統性訓練,而中國隊隊員因為要准備全運會所以狀態保持得比較好。因此,世錦賽並非各國選手真實實力反映。

  他說:“現在就說我們已經觸底反彈還為時過早,但可以說裡約的失利讓我們在東京奧運會時處在一個拼搏沖擊對手的位置,這可以算一個心理上的優勢。”

  備戰東京奧運受到多方掣肘

  一個奧運周期時長四年,但我們真正的備戰要從全運會后才正式拉開大幕。如此說來,實實在在的備戰時間不足三年。新華社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人才青黃不接、待遇偏低、教練流失、金牌理念混亂迷茫、情報搜集不力等都是目前備戰工作中存在的較為急迫的問題。

  在被稱為奧運奪金“大戶”的中國舉重隊,老運動員去留未定、新生力量不足問題困擾著男隊、女隊兩位主教練。男隊主帥於杰說:“裡約奧運會金牌得主龍清泉、倫敦奧運會冠軍呂小軍一個28歲、一個33歲,能否堅持到東京奧運會很難確定。”

  按訓練計劃,挖掘新人的計劃今年就該實施。張國政為此頗感為難:“從全運會來看,中國女舉人才斷檔、年齡結構偏大﹔有的級別高水平的選手太少,隻有獨苗苗。”

  待遇偏低、國家隊津貼十年不變,也成為影響一些優勢項目的教練員和運動員備戰心態的因素。例如在中國舉重隊,倫敦奧運會男子77公斤級冠軍呂小軍從所屬單位天津體育局領取每月3000多元工資(稅后),再加上國家隊的津貼2000多元,他的月收入一共5000多元。

  呂小軍的教練2007年就進入國家隊,這裡的津貼標准十年沒變。他說:“我在國家隊的津貼每月3000多元,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待遇確實需要提高。即使運動員拿到世錦賽冠軍,這一年的收入也就十幾萬﹔沒有拿到好成績的運動員,每年的收入就隻有工資加隊內津貼了。”

  國家體操隊運動員、教練員的待遇與舉重隊相似,領隊葉振南說:“教練員們除了訓練還要養家,大家都有一定的生活壓力。比如世錦賽冠軍的獎金為8萬元,這還是很多年前制定的標准。”

  據記者了解,提高運動員和教練員待遇、細化獎勵激勵機制已經被國家體育總局提上議程,有些國家隊經過改革后已經讓大家嘗到甜頭。例如中國冰球協會5月就公布了中國國家冰球隊的薪資標准,入選國家隊的運動員最高月收入稅后可以達到四萬元人民幣。

  待遇低,壓力大,這間接導致中國優秀教練員的流失。葉振南對此深有感觸。他說,俄羅斯和羅馬尼亞體操實力大不如前,都是因為教練流失到西方國家。中國一些優秀運動員退役后不願留隊當教練,要麼選擇到西方國家當教練,要麼進軍商界、進入行政管理部門,長此以往將直接影響一些優勢項目的執教水平。

  中國體操就是典型一例。葉振南說,幫助中國體操隊在北京奧運會創造前所未有輝煌的教練班子,到裡約奧運周期隻有黃玉斌一人還在堅守,其他人都在美國各個俱樂部任教。相比之下,日本體操界從運動員轉行成為優秀教練的比比皆是,很多運動員教練員都出自體操世家,事業的傳承做得非常好。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