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備戰東京⑤|破困境逐夢想,體育業內人士談東京奧運路在何方(下)

劉陽、周暢 江紅、馬邦杰、張榮鋒、林德韌、劉旸、張逸飛
2017年11月17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東京⑤|破困境逐夢想,體育業內人士談東京奧運路在何方(下)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破困境逐夢想 體育業內人士談東京奧運路在何方(下)——備戰東京奧運會系列調研稿之五

  執筆記者:劉陽、周暢 參與記者:江紅、馬邦杰、張榮鋒、林德韌、劉旸、張逸飛

  奧運金牌大戰也是情報大戰。與日本由本國體育廳牽頭建立體育情報大數據中心相比,我國的情報搜集和分析有些落后。中國摔跤隊教練許奎元表示為此頭痛不已。他說,中國選手備戰東京奧運要針對不同對手進行專門訓練,但目前缺乏錄像資料,也無專業人士參與,隻能自己動手到網上搜索資料和其他教練隊員分享。中國射擊隊也存在類似問題。

  中國體操隊格外重視情報搜集,有專人負責。葉振南表示,從今年世錦賽表現和中國隊獲得的信息來看,日本男隊的水平在裡約奧運會后有了進一步提升,除了在男子團體和個人全能上的傳統優勢外,日本在跳馬和單杠項目上也冒出潛質很高的新人,而日本女隊聘請俄羅斯教練后成績上升很快,喊出沖擊女團獎牌的目標,對我們形成更大的競爭壓力。

  除了上述問題需要解決外,促進中國競技體育長遠健康發展更需要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金牌觀。華南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盧元鎮說,我們反對“唯金牌論”,但不能否定金牌的價值,不能忽視競技體育崇尚競爭的文化。

  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認為,淡化金牌並非不要爭金奪銀,現在有些輿論對競技體育的目的理解存在一些偏差,我們有些運動員的精神境界與國外運動員相比存在差距,備戰東京奧運會亟待重新認識“金牌”和“超越自我”的內涵。

  權宜、長效措施雙管齊下破除奧運危局

  目前世界主要體育強國美國、俄羅斯、英國等對奧運金牌都異常重視,客觀上對中國在東京奧運會可能獲得的獎牌數量造成擠壓。要想破除東京奧運危局,專家和體育界人士建議,要使用權宜和長效措施雙管齊下,在對策上要打好“組合拳”。

  距東京奧運開幕不足三年,“賽事驅動”和“規則研判”應成為備戰東京奧運的“非常手段”,要科學安排國際比賽,最大限度通過對抗提升隊伍能力。對此,需要在多方面進行有針對性的規劃。

  此外,還應重視國內重大賽事和奧運會之間的銜接。鐘秉樞建議,將全國錦標賽等比賽的成績與奧運選拔機制相結合,同時探索國家隊與地方隊之間在賽前選拔、賽中訓練、賽時激勵、賽后總結等方面形成有機聯動。

  業內專家認為,在最近兩個奧運周期,射擊、體操等項目的規則經歷過較大變化,對規則的不適應成為射擊、體操等隊伍在裡約奧運會上表現不佳的重要原因。即便是乒乓球、跳水這樣的傳統優勢項目,也不斷面臨規則變化。備戰東京奧運,各支隊伍需要研究並吃透新規,吃透規則之后,就需要進行針對性訓練。

  比如,裡約奧運會女子4X100米接力預賽,本已出線的中國隊因美國隊上訴導致重賽結果無緣晉級,這件事情已經給我們發出警示:中國要想在國際體育事務中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就要在尊重和熟悉規則的基礎上,學習利用規則,爭取權利。

  另外,我們也要積極參與國際體育組織的工作,廣交朋友,提升中國競技體育的國際話語權。我們不能只是被動地研究規則、順應規則,更應積極爭取成為國際體育組織的領導者,參與規則的修改制定。

  葉振南說:“體育活動中我們也要有大國外交的風范。提升國際話語權、廣泛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擴大中國體操技術的影響力,這對我們的選手在奧運會等世界大賽上取得好成績也非常重要。”

  培養優秀的體育外交人才已是日本、俄羅斯、英國等國家的體育部門必備任務,日本奧委會下屬的國家訓練中心,有一門課程叫“國際組織領導人培訓營”﹔在俄羅斯外交學院,還有專門對退役知名運動員進行培訓的“體育外交系”。

  此外,提升科技、信息保障,加強對手信息收集能力,創新訓練手段以及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加強對參賽運動員的保障,也是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速效“非常手段”。這點日本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鑒。裡約奧運會期間,他們在距離奧運村步行10分鐘的地點設置了“多途徑服務保障中心”,通過提供綜合性、戰略性的服務保障,提升運動員大賽臨場發揮,幫助運動員獲得更多獎牌。

  速效“非常手段”也許可以立竿見影,但是從長遠來看,正在修煉“內力”的中國競技體育更需要長效機制建設。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運動員和教練員普遍斗志昂揚,但在備戰措施、人才選拔、教練遴選、整體規劃等方面仍存在著困惑和迷茫。

  回憶國家隊在歷屆奧運會的起起伏伏,葉振南表示,漢城、雅典和裡約奧運會的失利“並非對手打敗了我們”,而是我們隊伍“在訓練、管理和決策方面出現了問題。”他說:“中國隊在今年世錦賽的表現提振了我們打好東京奧運會的信心。我希望有關方面能盡快在頂層設計上明確國家隊的管理體制,明確責任,理順關系。”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