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致敬那些讓IRONMAN也敬佩的志願者

2017年11月17日11:55 |
小字號

晌午時分,當膚色各異的鐵三選手們馳騁在2017廈門銀行IRONMAN 70.3廈門站環海道路時,來自廈門鐵三協會的許多志願者們已經一夜沒有閉眼了。作為IRONMAN 70.3中國賽收官之戰的志願者團隊之一,廈門鐵三協會配合廈門文廣體育,組織招募了近百位志願者,從11月8日開始包裹分裝,到12日比賽當天,廈門鐵三協會的志願者們連續為廈門站服務了四個日夜,累計參與人次超過百人。

相比於去年舉行的廈門站賽事,今年的比賽讓羅婷倍感壓力。賽事開放的接力組報名吸引了不少鐵三協會會員報名參賽,導致志願者人數驟減。“賽前最擔心的就是志願者人數不齊、補給供應不足、選手到達我們補給點時臨時出現各種意外的問題。”羅婷說。

這不是廈門鐵三協會一個組織面臨的問題——從當地協會募集有經驗的鐵三選手來擔任IRONMAN賽事志願者,一向是WTC世界鐵人公司的傳統賽事運營方式,而如今選手們都去報名參賽了,讓這個問題變得棘手。為此,IRONMAN官方賽事運營部門不得不協調各方力量,召集跑步、騎行以及周邊運動團體加入,最終廈門銀行IRONMAN 70.3廈門站在各方的配合下,成功招募了近1000人的志願者團隊。

為了增進志願者們對於賽事的了解,志願者團隊負責人和領隊往往都會提早來到賽場對志願者進行培訓。不同於傳統的馬拉鬆賽事,IRONMAN賽事中騎行、跑步環節的補給動作一旦產生錯誤,可能會給選手和志願者雙方都帶來人身危險。凌晨兩點時,睡了不到幾個小時的廈鐵協另一負責人葉祖煉,就直奔賽場引導志願者到達固定工作崗位,指導服務細節。

本以為年輕的90后、00后志願者們會在工作裡不上心——畢竟都是獨生子女,連續熬夜吃不消也是人之常情,然而讓羅婷感到欣慰的是,所有由廈門鐵三協會招募來的志願者們都准時到達了現場。凌晨兩點,近百位身穿黃色工作服的志願者們齊聚賽場和轉換區,隨時准備開始工作。回顧24小時之前的那個凌晨,羅婷到現在還感觸頗深:“作為本次廈鐵協志願者招募的負責人,在這裡我要對所有參與此次賽事服務的志願者們說一聲感謝,這幾天辛苦大家了。”

IRONMAN 70.3廈門站的性質比較特殊,作為一場國際性大賽,吸引了來自50多個國家的超過1500名選手報名,任何環節出現差池,都可能讓國際選手對IRONMAN中國賽產生不良印象。在內容繁雜的服務工作中,保障賽事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賽道旁每隔不遠就設有補給站和醫療急救站。雖然羅婷所在的區域只是選手補給站,但是她也隨身准備了兩個醫藥箱以防萬一,沒想到在后來的一場虛驚裡真的派上了用場。

午后時分,職業組選手們早已陸續沖線,分齡選手們還在賽場上苦苦支撐。一位外籍女選手到達羅婷所在補給點時突然停下了,大家都以為她是正常的休整補給,擁有多次賽事志願服務的羅婷卻認為不能大意,馬上叫來旁邊醫療救護點的醫生進行看護。“我當時擔心她是否是身體有恙,經過一番溝通得知她只是不想繼續比賽,要退賽,我們志願者細心地給她在一旁的帳篷裡提供了水和食物。”羅婷回憶說,賽前的培訓和指導很有效果,志願者們在處理這些突發問題上冷靜有序,為此她自己也感到很自豪。

雖然這次沒能像選手一樣親自征戰,但是羅婷告訴我們她自己是廈門鐵三一哥——吳雲東的迷妹。作為本屆賽事第一位沖線的廈門選手,吳雲東以4小時46分53秒的成績完賽,當他路過補給區的時候,羅婷幾乎是使出了全力為他加油。

和羅婷一樣,這次廈門鐵三協會所招募的大部分志願者都是參賽選手的粉絲,“因為發自內心的熱愛,想要更好的服務好鐵人們,所以大家自發的報名到了志願者隊伍中。”羅婷告訴我們,她自己的妹妹,不遠幾百公裡特地從福州趕來廈門當志願者,就是為了在道路上給自己青睞的選手服務加油。

一場賽事的成功,離不開各個崗位和部門的團結協作。作為賽事成功舉辦的重要支持力量,上千名志願者投入到了廈門銀行IRONMAN 70.3廈門站賽事的各個服務環節當中,為賽事無償提供志願服務。IRONMAN之所以每年可以從全球吸引近百萬運動愛好者參與其中,在於IRONMAN賽事會給予所有參與者同等的尊重,即便是被關門的選手也能得到工作人員的熱情陪伴,這是IRONMAN與普通競技類運動最大的區別。

志願者團隊為賽事的順利舉辦付出了太多汗水,支撐他們的正是心中對IRONMAN的那份熱愛和信仰,而這種堅持也與IRONMAN賽事所倡導的精神和理念相得益彰。IRONMAN賽事之所以每年可以從全球吸引數百萬運動愛好者參與其中,正是因為“IRONMAN”這個稱號值得他們終生驕傲。而服務過IRONMAN賽事的志願者們,也將永遠為自己在這場賽事中的辛勞付出倍感自豪。

盡管在廈門站賽場上,志願者團隊沒有像選手一樣直接參與比賽,但是IRONMAN這份榮耀卻屬於服務過這場比賽的每一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目前,賽事官方正在對賽事相關的志願者關懷問題進行研究,相信在明年的IRONMAN 70.3中國賽場上,部門之間的協作溝通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不只是讓選手們感受IRONMAN賽事的獨特魅力,也能夠讓志願者體驗到賽事的激情。

(責編:王嵩、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