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半壁江山 唯吳越馬首是瞻

探究“中國游泳為何‘浙’枝獨秀”之實力篇

《中國體育報》湯怡虹  沈夢雪
2017年11月17日08:35 |
小字號

“中國游泳看浙江”,這是中國游泳圈的一句老話,卻精准地道出了圈子中最重要的事實。誠如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所言,選擇與浙江共建國家游泳隊,正是因為浙江運動員在世界大賽上成績突出、有目共睹。“浙江的游泳水平基本上代表了國家游泳隊的水平,在一些項目上接近並超過世界水平。”

領先地位,靠成績說話。時間調回到兩個月前,十三屆天津全運會。8月31日,游泳賽事首日,浙江隊就收獲3金。此后每天的游泳比賽中,浙江隊都有金牌入賬,在35個小項上,浙江泳軍共獲得19金5銀2銅,佔到本屆全運會游泳項目總金牌數的54.3%。在孫楊、傅園慧、徐嘉余、汪順等名將登上世界舞台時,年輕隊員也漸次走到前台,首次參加全運會的小將李朱濠摘得5金、朱夢惠勇奪4冠、吳卿風獨中3元,他們都不滿20歲。更為可喜的是,青少年組勇摘7金,也顯示了浙江游泳梯隊建設的深厚底蘊。

國內賽場所向披靡,浙江泳軍在世界賽場也揚我中華之威。2012年倫敦奧運會,孫楊、葉詩文一騎絕塵,雙雙兩度站上最高領獎台,還均打破世界紀錄,被封為中國游泳的“金童玉女”﹔2015年喀山世錦賽斬獲4金,傅園慧首登世界之巔﹔2016年裡約奧運會,孫楊奪冠、徐嘉余獲得銀牌、傅園慧摘得銅牌,浙江也成為全國僅有的兩個在游泳項目中“屆屆見金”的省份之一﹔再到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中國隊取得3金3銀4銅,其中3金1銀2銅為“浙江制造”,並打破兩項亞洲紀錄、一項全國紀錄。“江浙滬包游”這個梗徹底火了。

布達佩斯時間7月25日,在拿下400米自由泳金牌后,“一哥”孫楊再次站上了200米自由泳決賽的出發台。入水后的孫楊在頭50米連前三都沒有進入,但到了100米以后,孫楊開始加速,在150米的地方,孫楊已經追到了第一位。最后50米沖刺,孫楊把所有對手都甩在了身后。1分44秒39,孫楊如願獲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這是他個人首次在200米和400米上實現單屆世界大賽雙冠,同時這個成績也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而他上午還游了800米自由泳預賽,幾乎沒有時間休息。

驚喜還在后頭。當天晚上,22歲的徐嘉余同樣創造了歷史——以52秒44的成績奪得男子100米仰泳項目的金牌!成為繼孫楊,張琳,寧澤濤之后中國男子游泳第四位世錦賽金牌得主!同時,這也是中國男子仰泳歷史上第一塊世錦賽金牌!

至此,中國男子游泳已經做到了各個項目都有世界冠軍,自由泳的張琳、孫楊和寧澤濤,仰泳的徐嘉余,蛙泳的王怡武,蝶泳的吳鵬以及混合泳的汪順,而這其中,“浙江水軍”孫楊、徐嘉余、吳鵬、汪順包攬了大半壁江山。

9月24日,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正式簽約。這是中國競技體育深化體制改革的有益嘗試。當前,在充分討論、調研、醞釀的基礎上,正在抓緊制定聯辦國家游泳隊的實施方案。浙江省體育局局長孫光明表示,借助這個平台,浙江游泳在原有基礎上,將擁有面向全國招募苗子、招募科醫人才與教練員等政策優勢,同時也在謀劃興建游泳訓練池以提高硬件保障,除此還會探索教練員團隊的年薪制可行性,形成良性的、可持續的強勁的競爭格局。

孫光明認為,浙江游泳與國家隊的強強聯手、合二為一,是浙江游泳繼續做大做強的肥沃土壤。“國家賦予浙江信任與支持,浙江理應為中國游泳、中國體育作出更大貢獻。“孫光明說,再過兩年多就是東京奧運會,“這是一場硬仗,借助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組建的東風,早謀劃、早准備,包括孫楊、徐嘉余、李朱濠等一批當打之年的泳將們,力爭有更加出色的發揮,力爭實現勇立潮頭的美好期望。”孫光明顯得信心十足。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