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姿勢不對跑步白費

《中國體育報》羅  盤
2017年11月17日08:38 |
小字號

近年來,在各種健身熱潮中,跑步熱已經成為一種“現象級”大熱,在國內各個大中小城市裡,在公園、街道,小區、健身房等一切可以行走的地方,人們隨處可見各個年齡段的跑步健身者。而各大中小型馬拉鬆賽事更是如雨后春筍,輪番上陣,即便這樣,也還滿足不了巨大的需求,一些著名的馬拉鬆賽事資格甚至要靠搖號的方式確定,並且中簽率極低。

跑步熱讓人欣慰,然而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很多人在持續鍛煉后發現,跑步並不是帶來健康的靈丹妙藥,相反,他們的身體出現了各種各樣的不適甚至傷病,這和當初跑時的初衷完全背道而行。其實,這裡的關鍵就在於,很多人以為跑步鍛煉毫無技術含量,隻要持之以恆就能達到目標,殊不知,他們大錯特錯。

任性跑步讓鍛煉效果打折

生活中,對於很多正常人來說,跑步和吃飯、呼吸一樣,似乎是一種天生的本能,而跑步鍛煉,不就是使勁跑、持續跑唄。抱著這種心態採用跑步健身的很多朋友在持續一段時間后,會發現自己跑完步后比較累,而且出現一些身體部位不舒服甚至疼痛,這種南轅北轍的效果讓他們很是苦惱。

的確,健身跑是一種簡單且基本人人都能進行的運動項目,科學研究和無數的案例已經証明,長期健身跑能有效增大肺活量,使心肺功能變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身體各部位肌肉強度﹔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可以增加關節柔韌度及強化骨骼,並能有效地預防疾病等原因。跑步確實能帶來如此多好處,但很多人其實並不能完美地達到這些效果。

而在億萬跑步大軍的實踐中,近年來跑步所引發的跑步膝、跟腱炎、筋膜炎等傷病越來越引發社會關注,這其中,也產生了很多誤解。例如,跑步真的會傷膝關節嗎?在運動醫學專家看來,正常人如果體重超重不是太多,跑步姿態合理、運動量不是過大,且膝蓋沒有基礎病,那麼跑步是不會傷及膝蓋的,反而會增加身體各個關節的強度,降低患病的可能。

我們要注意到,如果跑姿不正確,無論什麼樣的人,確實容易導致膝蓋疼痛,出現“跑步膝”。這主要是由於,跑步時大腿肌肉反復收縮,使膝關節重復地屈曲、伸直,造成髕腱韌帶承受的壓力過大,當這種壓力達到一定程度后,容易引起髕腱韌帶的細微損傷,長此以往可以產生局部的無菌性炎症,以及髕腱的變性,甚至撕裂。

但從臨床看,大多跑步產生傷病的患者對跑步的姿態知識了解並不多,甚至抱著根本不信的態度。

錯誤跑姿引發系列傷病

對於隨性鍛煉的人來說,有時一些隨意的動作習慣會讓鍛煉不如不鍛煉。

例如,有些人跑時不注意呼吸方式,要麼呼吸過快,卻不注意加深呼吸,從而使呼吸的收縮過於頻繁、過度緊張,以致引起呼吸肌痙攣,會感到在胸部兩側或左右肋下有些發痛。再一種就是冷天跑時張大口呼吸,冷空氣吸到肺裡,刺激肺部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因此受到阻礙,常常引起胸痛、胸悶。

一些人跑步時習慣按照走路的姿勢全腳掌著地,這種錯誤的落地方法沒有緩沖過渡,很容易“蹲腳”,而且容易震傷頸椎,在柏油馬路等硬地上跑步就更是如此,長此以往還容易引發脛骨骨膜炎。

對於那些日常走路會有“八字腳”的人來說,跑步時如果仍然是“內八字”或“外八字”,那麼膝蓋和腳尖就不能保持在同一個方向上,這會加重膝關節的負擔,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膝關節等部位的損傷。

而習慣健身房鍛煉的人來說,跑步時看看電視是一大樂趣,但仰頭或低頭看電視雖然擺脫了跑步的枯燥感,但卻增加了頸椎的負擔和震動,長此以往,出現頸椎疼痛在所難免。

看到這麼多跑步引發的身體傷病,也許很多人會犯怵,但實際上完全沒有必要,因為所有這些問題的產生都隻有一個根源——跑步姿勢。隻要我們掌握了正確的姿勢進行鍛煉,並且在鍛煉過程中不斷糾正、調整,那麼這些問題自然就不會產生。

我們還要防止自己被那些正常的身體反應嚇到,和任何鍛煉方式一樣,持續、長久的跑步也會產生一些正常的身體反應,例如適當的疲勞感、腿部的輕微疼痛等等。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