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杯前瞻:上港莫被雙殺迷惑 申花有五大優勢

俞炯
2017年11月18日09:0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港莫被雙殺迷惑,申花有五大優勢

本年度的足協杯決賽即將打響,首回合本周日(19日)晚上由上海上港客場出戰上海綠地申花。對於從根寶崇明基地“十年磨一劍”走出來的上港隊大部分球員來說,馬上就將踏上實現冠軍夢想的戰場。

上港隊本賽季聯賽亞軍、亞冠四強﹔綠地申花聯賽第11名,亞冠資格賽出局。本賽季中超兩回合較量,上港隊客場3:1、主場6:1雙殺對手。但對於紙面上明顯實力佔優的上港隊來說,180分鐘的杯賽畢竟和漫長的聯賽有所不同,偶然性和爆冷的可能都會大增。

因此千萬不要被兩隊的排名和過往戰績所迷惑,盲目自信和過於輕敵都會導致勝負天平的傾斜。更何況,在足協杯決賽的層面上,上港隊的對手綠地申花至少在五大方面有著一定的優勢。

首先,在決賽經驗上,上港隊明顯處於下風。上港隊的球員們真正站上中國足球的大舞台,是從2013年的中超開始。在今年的足協杯決賽前,除了外援和老將於海之外,沒有一名球員有成年隊決賽的經驗。決賽的壓力之大,沒有親歷過是不會體會到的。倒是綠地申花這邊,他們有過兩年前足協杯決賽的體驗,而且還是失敗的體驗,可以說對於打好今年的足協杯決賽肯定會有不小的幫助。這樣的決戰,有時候經驗往往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綠地申花的心態應該會比上港隊好一些。面對本賽季中超兩回合雙殺自己,打進9球的對手,申花這邊已經做好了接受任何結果的心理准備,可以說是輕裝上陣,這也更有助於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上港隊聯賽亞軍,亞冠四強,離完成賽季目標就差足協杯的冠軍,可謂不容有失,壓力是在所難免的。“背水一戰”遇上“哀兵必勝”,到底誰笑到最后,看的就是誰的心態能夠最穩定。

綠地申花還有主場優勢,他們在自己的主場虹口足球場,戰斗力有加成,這已經是大家的共識。上港隊在虹口足球場的總戰績是6戰2勝2平3負,2015年球隊足協杯出局,就是在虹口足球場的點球大戰不敵綠地申花。好在2015年至今,上港隊在綠地申花主場的戰績明顯提高,已經有過兩次在虹口足球場贏球的記錄。

而且,擁有瓜林和莫雷諾的綠地申花絕對是一支實力不容小覷的球隊,所以這兩場足協杯決賽,上港隊遇上陣容齊整的對手,不會有聯賽中這麼大的優勢。瓜林搭檔秦升,加上莫雷諾和曹赟定,還有突前的馬丁斯,這樣一支球隊能夠和中超任何球隊掰一掰手腕。

從今年聯賽中的兩場比賽內容來看,上港隊客場的致勝進球發生在80分鐘之后,之前的比賽中可以說是勢均力敵,申花獲得的得分機會並不比上港隊少。上港隊主場大勝,對手的崩盤發生在下半場莫雷諾下場之后,上半場兩隊0:0戰平,綠地申花的陣容裡還沒有瓜林。所以,中超兩回合9:2的總比分隻能是參考,但並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上港隊不能因為這樣的比分而掉以輕心,綠地申花相信也不會因為這樣的比分而喪失信心和斗志。

最后,上港隊防定位球上有綠地申花可以利用的漏洞。無論是足協杯主場和恆大,亞冠客場憾負浦和紅鑽,還有聯賽中主場不敵廣州富力,上港隊近來一連串致命的丟球都來自對方的前場定位球進攻。不是沒跟住人,就是沒爭到點,定位球防守是上港隊一個比較大的軟肋。而綠地申花正好有莫雷諾這樣爭頂頭球的高手,曹赟定這樣的定位球主罰好手,另外像瓜林、畢津浩和栗鵬也都有著不錯的頭球能力。如何在兩回合決賽裡防守好綠地申花的定位球,將會是上港隊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和挑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