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體育標准化《管理辦法》及《細則》正式發布實施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1月20日14:05 |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從全國體育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獲悉,為落實國家標准化戰略,加強體育標准化工作,規范體育標准化活動,發揮體育標准化工作在推動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協調發展中的作用,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印發了《體育標准化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同期,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印發了《體育標准制修訂工作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

《辦法》明確了體育標准化工作以堅持依法行政、協同治理、需求引領、創新驅動、統籌推進、服務社會、適合國情和國際接軌為原則,以標准化的手段助推體育事業改革、為推動體育各項工作提供基礎保障。

《辦法》指出,體育標准的制定應當公開、透明,制定過程中應廣泛征求意見。鼓勵各級體育行政主管部門運用標准化手段提供公共服務,建立健全體育標准的實施監督機制,加強體育標准化人才培養。

《細則》作為《辦法》的有效補充,明確了體育領域行業標准制定、修訂實行年度立項制度。根據《細則》,國家體育總局按照體育標准體系和體育事業、產業發展急需原則,每年定期公布體育標准立項指南,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根據立項指南提交標准立項建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組織相關部門及專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於每年第二、四季度對標准項目建議進行審核。體育領域標准實施后,國家體育總局定期組織對標准的實施情況進行跟蹤,並根據科學技術進步的狀況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及時開展標准的修訂、廢止工作。

此次體育標准化《辦法》及《細則》的發布是貫徹落實國務院相關系列文件的重要體現,是規范體育標准化活動的行為指南,是加速體育標准供給、推動標准化助力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抓手。 (王 輝)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