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諶龍重新出發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1月20日14:1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 圓

每次回球都很專注,每次握拳慶祝,眼神裡都充滿了自信和對勝利的渴望。中國羽毛球公開賽男單決賽,對陣丹麥名將阿薩爾森,大家見到了一個久違的諶龍。

諶龍2比1擊敗丹麥選手阿薩爾森,他走到教練員夏煊澤、陳郁身前,雙手握拳,縱情高喊,隨后和兩位教練一一擁抱。“拿到冠軍很開心,之前兩次決賽都失利了。”這是諶龍連續第三次在福州闖入中國公開賽決賽,前兩次他分別輸給了李宗偉和約根森,這次他終於笑到了最后,而且擊敗了世錦賽冠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阿薩爾森,更重要的是從裡約奧運會奪冠后,這是諶龍第一次奪得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冠軍。

之前的丹麥和法國兩站公開賽,諶龍早早出局,今年也只是收獲了亞錦賽冠軍,從法國公開賽回來之后,中國隊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和主管教練陳郁找到諶龍,進行了一次深聊。在中國公開賽的前兩周,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給諶龍進行心理疏導。

連續比賽、戰績不佳、外界的質疑,讓諶龍自己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自己打不好,外界質疑很正常。對於我來說,現在打超級賽或者打到東京奧運會,如何恢復對比賽和勝利的渴望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打了很多比賽,拿了很多冠軍,也輸了很多比賽。再去打這些比賽,可能有的公開賽都參加10次了,每個對手都打了很多次了,怎麼樣保持一個好心態。依然要全力以赴打比賽,其實這一點是比較難做到的。”這段時間諶龍一直在思考,“可能從奧運會結束以后,一直在調整。現在要做的就是怎麼重新開始,怎麼放下之前的榮譽,怎麼去打好每一場比賽。”

黃永棋,安東森,石宇奇、孫完虎,阿薩爾森,中國公開賽諶龍一路走來的對手都是世界羽壇名將,所以這枚金牌含金量很高。而整個比賽他把自己調動得很充分,1/4決賽、半決賽、決賽都是三局。多場決勝局打得比較果斷,決賽第三局打到11分的時候,諶龍還一直提醒自己:“要敢打!”

“這次備戰中國公開賽,他練得很系統,可以從他的表情和眼神看到他的精氣神又回來了,但是沒想到這次比賽能打那麼好。”夏煊澤如此評價諶龍:“我了解諶龍的個性,從奧運會打完以后,他中間隻拿了一個亞錦賽冠軍,今年的世錦賽和全運會都沒打好,比較受挫折,康復時間可能要長一些。現在他要找到自己新的動力,重新出發”。 (福州11月19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