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足協為職業球員開辟教練員培訓“綠色通道”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1月20日14:12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結束了國足與哥倫比亞的比賽任務后,恆大的國腳們立即返回俱樂部參加中國足協D級教練員培訓班課程。這是中國足協在近年來不斷加強職業教練員隊伍建設的背景下,為職業球員量身定制的等級教練員証書培訓課程,以及對職業球員“免費上門”提供培訓授課的一次積極嘗試。

加大本土教練的人才儲備是中國足協近年來的工作重點之一。《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指出,要做好足球運動員轉崗就業工作,為足球運動員再就業再發展搭建平台,支持其經過必要培訓和考核,擔任教練員、裁判員和講師。鑒於此,中國足協選派具有認証資格的講師為球員授課,免費向男女足職業球員開設C、D級培訓班,同時結合職業球員競賽、訓練周期長、很難接受系統課程培訓的實際情況,特意為球員制定了培訓課程的上門服務。本次教練員培訓覆蓋中超、中甲、女超、女甲共48家職業俱樂部,培訓內容涵蓋訓練基本原則、比賽基本戰術、技術與技能等,採取理論課與實踐課緊密結合的培訓方式。

職業球員在轉型成為教練員的過程中有著先天的優勢。以往在選擇退役后出路的問題上,職業球員很難有機會系統地進行教練員課程學習,也就無法繼續從事足球工作,造成教練員人才流失。本次系列培訓班的舉辦,既是為了擴大中國本土教練員的人才儲備,也解決了現役球員在未來面臨退役時的后顧之憂。同時,球員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加深對於技戰術的理解,提升場上意識,進一步理解主教練的戰術意圖,還會增強球員競爭力,有助於延續球員的職業生命。

姜至鵬說:“因為常年的比賽,很難有機會趕上報名和系統學習,更新知識。聽說中國足協這次為職業球員推出定制學習,但廣州富力在本期的報名人數未能組成一個培訓班,我不想錯過,專門讓張琳芃幫我申請能跟恆大的這次學習班一起上課,非常難得,也非常感謝中國足協為我們提供系統的教練員學習培訓的機會”。鄭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球員生涯那麼久,覺得今后也會從事與足球相關的事情,教練員就是一種可能。通過這次培訓,能夠轉換不同的角色和視角,發現教練員這個崗位確實更有挑戰性,但自己也更有信心,覺得職業球員在轉型中會更有優勢。

在本次廣州恆大俱樂部內舉行的培訓班之前,中國足協此前已經對包括北京中赫國安、北京人和、重慶當代力帆以及大連權健女足在內的多家職業男女足俱樂部進行了C、D級課程的培訓。接下來,培訓班還將在江蘇、成都、山東、上海以及新疆等地繼續進行。中國足協鼓勵更多地現役球員參加教練員培訓班,希望廣大球員能夠保持一顆上進心,在豐富自身業務知識、開闊專業視角的同時,也為壯大本土教練陣營獻上一份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