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小飛鏢有大樂趣

《中國體育報》記者 顧寧
2017年11月21日08:32 |
小字號

飛鏢運動興起於15世紀的英格蘭,二十世紀初,成為人們在酒吧進行日常休閑的必備活動。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飛鏢運動日趨職業化,出現了職業協會、職業比賽,以及大量的職業高手。現在,我國大眾對飛鏢的喜愛程度並不亞於一些流行體育項目,飛鏢的發燒友遍布各年齡層。

緣起《小李飛刀》

1999年熱播的電視劇《小李飛刀》大概也是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長,並在一定程度上對這一代人興趣愛好的養成產生了影響。“風流倜儻的李尋歡,瀟洒利落的出刀動作,還有神一般的命中率,盡管已經很久沒有再看過小李飛刀這部電視劇了,也不記得它裡面的具體情節,但是這些經典畫面和感覺卻讓我一直難以忘記,這也是我小時候喜歡玩飛鏢的重要原因。”今年27歲的李軼也曾經在小的時候沉迷於各種電視劇,雖然沒有想要學習古裝劇裡面的輕功擁有遨游天空的夢想,卻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李尋歡一樣做到“人刀合一”的手出鏢到的絕技。

回想起小時候玩飛鏢的經歷李軼說:“之前家裡玩的飛鏢還不是像現在有磁鐵的那種,那個時候隻有前面是針的,現在想想針飛鏢確實對小孩子來說挺危險的,畢竟是很尖的東西。而且因為我那個時候是小孩子又是新手,開始完全沒有任何准頭,所以我們家那面牆和旁邊的櫃子像麻子臉一樣傷痕累累,也得感謝父母當時的‘溺愛’啊。”

飛鏢對於現在的李軼而言就是一個單純的愛好,一個放鬆和解壓的方式,她說:“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成為一名飛鏢專業選手,之前也看過很多職業玩飛鏢的,非常佩服他們的冷靜和專注。目前飛鏢於我而言就是作為一個放鬆和發泄的方式,現在住的家裡也有一個飛鏢盤,也是針飛鏢,有時候下班回家或是工作累的時候就扔一會兒,投鏢的時候會讓自己完全專注在裡面,腦子裡面不會想其他的東西,就是全神貫注在飛鏢本身。在投完鏢瞬間其實整個人瞬間就不再精神集中了,之前煩躁的情緒也消失不見了,整個人處於一個新的放鬆的狀態。”李軼覺得這種感覺對下一步再繼續工作或是做任何事情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自己擁有了一個好的心態。

堅持飛鏢三十年

飛鏢是一項很容易讓人喜歡上的運動,更是一項讓人一旦愛上就難以放棄的運動,有著神奇的魔力,今年四十多歲的林建國就是飛鏢的忠實粉絲。“那個時候中國麻將、台球和飛鏢都一度非常流行,很多人也是在那段時期開始接觸並喜歡上這些活動的。我曾經嘗試過很多運動項目,包括籃球和乒乓球,雖然現在也都有堅持,但是讓我最愛的還是飛鏢。”

林建國之前一直在工廠的車間工作,每天中午休息的時候大家都會聚在一起玩各種活動。他說:“那個時候尤其是在夏天,我們中午休息的時間比較長,吃完飯后大家就會聚在一起下象棋,打籃球和玩飛鏢,我就是常駐飛鏢組的一員。一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是標准姿勢,沒有什麼比賽規則,也沒有標准的飛鏢盤,就是完全憑借自己的摸索,慢慢找到自己舒服的姿勢和動作,找到投鏢的感覺和手感。”

現在適合老年人的運動項目非常有限,常見的有散步、練劍、打太極等。其實他們可以多嘗試一些其他運動,就比如方便小巧的飛鏢,它對老年人的運動、視覺、神經系統都有很好的鍛煉作用。而且相比其他運動,飛鏢也可以讓老年人各部位得到鍛煉。看似簡單的投鏢動作,需要挺胸抬頭收腹,可以幫助老年人活動腕、肘等關節。而長時間瞄准靶心,又有助於鍛煉視覺肌,緩解眼部疲勞,並調節視力。此外,玩飛鏢的最高境界就是追求“指哪打哪”,這個過程還可以幫助老年人提高大腦的平衡和協調能力,活躍腦細胞,減緩老年人的大腦退化。但是老年人在練習飛鏢時要更加注意姿勢的標准和正確,以防受傷。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