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奧U20德國拉練首勝 克勞琛看好年輕人成長

宋翃
2017年11月22日07:37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開闊眼界比踢比賽更重要”

  孫繼海帶領的這支U20選拔隊在眾人的關注中開啟德國拉練。新華社發

  “中國U20男足已經在德國打了兩場比賽,他們開始更直觀地接觸德國足球,深入到歐洲足球文化中,對於這些孩子來說這是很重要的。”11月18日,國奧U20選拔隊迎來旅德期間的首個對手,來自德丁聯賽西南地區排名墊底的肖特美因茨,結果0比3敗給對手。而在北京時間昨天,U20迎來一場熱身賽,對手是德丙球隊埃爾福特的U19隊。最終球隊以6比1擊敗對手。

  昨天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越洋採訪時,德國足壇名宿克勞琛直言,“對於這個年齡段的球員來說,要提高足球天分比較困難,但他們能在身體和比賽能力上有快速成長,這對他們以后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對手概況 來自第四級別

  對於德丁級別聯賽,克勞琛介紹,這屬於德國足球第四級別聯賽,一共分為五個不同的區域,中國U20參加的是西南地區的聯賽。“這也是德國職業聯賽中非常正規的一個級別的聯賽。目前在聯賽中有17支球隊,這支U20隊按照計劃,這一階段要打四場比賽,然后冬歇期回國,之后有可能再次回來參加比賽。”

  中國足協在今年初出台了專門針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2020行動計劃》,對備戰工作高度重視,並在中德足球10年《戰略合作協議》框架達成之際,專門成立了這樣一支選拔隊伍,赴德國參加地區聯賽。

  比賽所在地距離克勞琛的家非常近,他也專門觀看了球隊首場比賽。對於球隊表現,克勞琛評價十分客觀,“我看了整場比賽,比分並不是我們關注的焦點。雖然0比3輸球,但他們剛剛到德國,在聯賽中需要一定的適應。更為重要的是球員在比賽中的個性化表現和整體的發揮。”

  拉練目的 提升比賽能力

  克勞琛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這個年齡段的球員,很難在短期內提升足球天賦和對於足球的理解。他們的足球世界觀和技術方式已經基本定性,但是在這個階段到國外以一支球隊的形式參與到聯賽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提升比賽能力,提升身體素質、閱讀比賽的能力。這也是我期待在未來幾場比賽中看到的。”

  克勞琛回顧說,“2004年我帶領國青隊曾經在德國集訓過四個月。那個時候,我們有和這一次完全一樣的想法,特別希望這些孩子能夠以這樣的形式融入到聯賽中。當時的條件不如現在成熟,而且因為聯賽球隊數量的問題,盡管大多數球隊已經同意,但最終還是沒能成行。”即使13年前的國青隊沒能實現參與德國聯賽的目的,但克勞琛認為,在那個年齡段,球員在一起,完全融入當地的足球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克勞琛回顧,那時的經歷讓球員能夠在技術能力、足球理解力以及天賦上得到釋放,所以有了像王大雷、蒿俊閔等一批球員的成長。

  “現在這批球員,需要盡快融入比賽,在比賽中更為自信,去完全展現天賦。同時,需要接受更有智慧的指導,能夠讓他們理解現代足球,理解更先進的戰術體系。而且,在這個階段,比賽經驗可以不斷積累,更多更豐富的經歷能夠讓他們豐富對比賽的感覺,更好地控制身體。”對於孫繼海帶領的這支球隊,克勞琛具體分析說,“借這次機會,在體能上和身體能力上,球員能夠看到歐洲球員是什麼樣的狀態,用什麼方式進行身體對抗,如何在高強度下控制好球,完成技戰術,這也是他們在短期內可以提升的地方。”

  點評U20 缺少有天賦者

  首場比賽,中國隊三條線脫節情況比較嚴重,加上整隊攻防轉換節奏較慢,很容易被對方提前判斷並搶斷。分析首場0比3輸給肖特美因茨的比賽,克勞琛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我看到這些年輕球員十分積極,也很努力地在表現自己,但遺憾的是,我並沒有看到當年像我球隊中郜林、蒿俊閔這樣的球員,沒有看到特別有天賦的孩子。而在這個階段,如果沒有顯露出過人的天賦,就更需要更快地全面提升自己。”

  據了解,此番前往德國參加當地第四級別地區聯賽的28名球員,是經過6月的濟南選拔以及德國拉練之后選拔出來的球員。為了准備這次拉練,球隊在10月11日公布了一份30人的集訓名單以及23人的替補名單,然后於10月15日開始先在大連展開集訓,出征之前又轉戰北京進行了短期訓練。克勞琛感慨說,“球員的成長有固定周期,這和人成長的生物性有非常密切的關系。在現在這個階段,我們需要更深入地觀察球員,了解每個球員的技術特點,分析他們的能力,讓他們能夠有更快速全面的成長。”

  寄語球員 抓機會多學習

  “球員的成長和人的成長節奏很大程度上是相吻合的。選擇到歐洲來,進入真正的聯賽中,進入真刀真槍的比賽中,對於球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他們能夠真正體驗歐洲足球的節奏,理解足球的意義。”克勞琛直言,“更為重要的是,他們要抓住這個機會,更深入地了解足球。不僅僅是足球場上,不僅僅局限於這幾場比賽,還要在足球場下加深了解,要了解涉及到足球的方方面面。”

  克勞琛說,相信在留德期間,他們會有機會觀看德甲比賽。德國足球有世界上最為健康的聯賽體系,球場的上座率一直高居歐洲前列。“這些中國球員能夠真正了解足球,看到頂級比賽是什麼狀態。同時,我希望他們能夠有機會接觸到更為先進的訓練方式。從教練到球員,都去學習更為科學的方法,了解如何安排訓練,如何調整和進行恢復等等。另外,在比賽之外,觀看這些德國職業球員對待比賽、對待生活的態度,這也會對他們以后如何真正約束自己的生活,規劃自己的未來產生重要意義。”

  克勞琛最后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這一次國奧U20選拔隊參加德國聯賽對年輕人來說有積極意義,他寄語這些小球員們,“抓住這個機會,充分吸收見聞和知識,你們會收獲很多益處。”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