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空中技巧跨項選材見效果 16顆幼苗長勢良好初現模樣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靜
2017年11月22日08:25 |
小字號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隊緊鑼密鼓備戰平昌冬奧會的同時,另一支空中技巧隊也在有條不紊地加緊訓練——他們是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隊跨項組。這支由16人組成、平均年齡不到12歲的隊伍在我國空中技巧界的元老陳洪彬教練團隊的帶領下,奮戰在河北石家庄長城嶺滑雪場。

這支隊伍是冬運中心根據總局提出的跨界跨項選材整體部署選拔組建的,從2月開始籌備到7月隊伍組成不到5個月,也是冬季項目實行跨界跨項選材的隊伍中第一支進入正式訓練階段的隊伍。目前隊伍經過河北雪上滑行訓練、秦皇島水池訓練、沈陽體院體能和蹦床訓練,哈爾濱雪上基本功訓練,這些以前沒上過雪的孩子們在空中技巧專項上已經初現模樣。在8月進行的全國水池比賽中,獲得第4名、第6名、和第7名的成績。

談到這些孩子們,曾經帶出了李妮娜、徐夢桃等優秀運動員的教練陳洪彬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這批孩子條件太好了,由於從事過體操、蹦床等訓練,他們的運動能力和熱愛體育、吃苦耐勞的精神比沒有體育基礎的孩子強太多了,訓練計劃大大提前了一步。”

隊伍的日常管理、訓練採用了共建模式。沈陽體院最早開展空中技巧項目,自身也逐步建立了一套較為完整的項目相關訓練、科研、醫務和后勤保障體系。為更好地發揮學校體教結合一條龍培養體系的優勢,冬運中心與沈陽體院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這也是冬季項目跨項跨界選材工作簽署的首個合作共建協議。

沈陽體院非常重視此次共建任務,調動全院資源,在訓練、文化課學習、生活管理、科研服務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為了排除入選運動員和家長的后顧之憂,把所有的家長請到沈陽體院現場了解隊伍情況。16名運動員全部注冊到沈陽體院,在訓練的同時在沈體接受文化課教育,並可優先錄入沈陽體院就讀,為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和個人發展提供了保障。

在訓練方面,沈陽體院派出了經驗豐富的老教練陳洪彬為主教練的教練團隊,嚴抓隊風隊紀,要求隊員認真學習,教練檢查作業,每晚查房。經過近半年的管理,小運動員們訓練非常投入,每天主動出早操。“孩子們已經愛上了滑雪。現階段,隊伍的主要任務是鞏固雪上滑行基本功,提高專項技術和體能,爭取這個冬天追上同年齡段的運動員。”

16個孩子為跨界跨項選材開了一個好頭。“我帶空中技巧20年來頭一回,為雪上項目輸送了新鮮血液。”興奮的同時陳洪斌也表示,跨界跨項選材是新生事物,需要呵護讓幼苗強壯,要按照項目規律來,不能操之過急,要不斷總結經驗,為今后的選材工作積累可供借鑒的經驗,趟出一條路來。“相信這批孩子經過科學的訓練,一定會成長為2022年冬奧會的可用之才。”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