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國家隊俱樂部成立 冰球職業聯賽有望明年開打

2017年11月23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季芳)中國冰球的發展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代:21日,中商浩泰冰球國家隊俱樂部成立,成為繼昆侖鴻星、北京首鋼之后的第三支冰球國家隊俱樂部,為中國冰球發展又添新力量。據悉,中國冰球職業聯賽有望明年開打,屆時參賽的國家隊俱樂部數量將有五六支。

  中商浩泰冰球國家隊俱樂部依托於2009年創建的浩泰希望隊,這支體制外冰球隊曾經在冰球圈內引起不小轟動,2016年的全國冬季運動會上,以浩泰隊為班底的承德避暑山庄隊獲得男子冰球銅牌。近幾年,浩泰隊在人才培養模式上做出了許多有益探索,為冰球國家隊和國青隊輸送了多名優秀隊員。

  “目前整體而言,我國專業冰球運動員還比較少。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冰球協會可能要採取非常規的手段和跨越式的方式,想辦法使中國冰球能夠實現歷史性的突破。”中國冰球協會主席、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曹衛東說。“國家隊俱樂部”這一概念的產生正是基於中國冰球發展的現狀。此前的昆侖鴻星、北京首鋼都是以這種形式完成組隊並開展訓練比賽。此次成立的中商浩泰由中國冰球協會與中商華通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組建,其中包括高水平的男子職業冰球隊、大學冰球隊、女子冰球隊及青少年梯隊。

  據俱樂部總經理張遠介紹,中商浩泰冰球國家隊俱樂部的一線隊將由大約30名運動員組成,除了浩泰自己培養的隊員20多人之外,還會補充新鮮血液,包括外援。此外,還將組建二線、三線隊伍。

  據了解,在冰球國家隊俱樂部體系建立之后,中國冰球協會將以聯賽為龍頭,以全國錦標賽為抓手,推動冰球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此外,協會正在籌劃建立中國冰球運動學院,以緩解中國冰球發展面臨的人才短缺問題。“中國冰球運動學院的主要職責就是培養冰球運動急需的各類人才,特別是運動員、裁判員、教練員以及相關的技術人員。”曹衛東透露,在冰球運動員的培養方面,協會將致力於打造出一個青訓體系,以便日后和“國家隊俱樂部”之間形成對接。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