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體操隊冬訓抓動作提氣質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1月23日08:33 |
小字號

“強項更強 惡補短板”,這條大字標語懸挂在國家體操館正前方,對於正熱火朝天展開冬訓的國家體操隊指導意義不言而喻。蒙特利爾世錦賽的佳績已成為過去,今年冬訓中國體操要再接再厲,踏實邁出東京周期備戰的重要一步。

目前正展開熱訓的國家體操集訓隊,隊伍構成上厚度更扎實。男隊上個奧運周期的老將鄧書弟、劉榕冰、尤浩等依然兢兢業業﹔中生代林超攀、肖若騰一絲不苟﹔今年世錦賽出彩的新生代鄒敬園等動力十足。女隊同樣如此,范憶琳、毛藝等選手年齡不大卻已展現出成熟的風范,劉婷婷、羅歡一直非常刻苦扎實,陳一樂、黎琪等全運會黑馬小將始終保持上升勢頭。

“兩三個月的完整訓練可以幫助隊員提高技術能力和體能儲備,根據今年亞錦賽、世界杯、世錦賽對手的情況,我們要針對他們的技術變化和目前國際上的潮流編排和趨勢做出一定調整。”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告訴記者,體操項目需要延續傳統的訓練節奏,處在比賽間歇期的冬訓是發展新難度和改進編排的最好機會,也可以根據剛結束的世錦賽對手情況做出更有針對性的訓練計劃,為來年的訓練和比賽打下堅實基礎。

10月的蒙特利爾世錦賽上,中國體操隊獲得男子全能、雙杠和女子高低杠三枚金牌,成績斐然,但在以往的弱項上依然沒有太大起色,值得引起足夠的重視。“日本選手宮地秀享在單杠上做出直體720旋越杠動作獲得命名,以前我們在單杠上比較保守,為了減少失誤更多去使用騰越動作,現在我們一線的運動員在編排上要做出調整,年輕的選手要在越杠動作上盡快 ‘開縫 ’,抓緊學習這些先進的越杠技術。”葉振南還舉例指出,男子吊環雖然單項上有劉洋等具備爭金實力的選手,但團體和全能上肖若騰、林超攀在吊環上都比較弱,與在該項上最強的選手維尼亞耶夫相比會丟很多分,需要繼續加強。

東京奧運會433賽制對全能選手的實力要求更高了,不是簡單地能上場比賽湊出人數就行。國家體操隊也拋棄了以前過時的“團體全能優先、單項突破”的思想,提出“拼團體、搏全能、奪單項”的新口號。“女子方面,我們在自由操、跳馬上要多使用大跟頭來提高起評分,國外選手使用直體旋、720旋、直兩周動作的很多,而我們能完成720旋的隻有王妍一個。自由操舞蹈的表現力、對音樂的理解、動作的感染力都要繼續精進,跳馬側手翻動作的高度和質量要繼續提升,才能把這些短板補齊。”葉振南說。

不僅是訓練上精益求精,國家體操隊冬訓中還將從“軟實力”方面著手提升。“裡約奧運會上表現不佳,我們犯了 ‘光拉車不看路 ’的錯誤,過多在微觀上著眼,對運動員整體的培養,包括文化素養等方面有所忽視,體現在比賽場上運動員的氣質、感染力都有不足。以前體操誕生過李寧、李小鵬、楊威等很有影響力的明星運動員,為什麼現在缺少了?這是我們正在思考的。這個冬訓我們要在加強運動員的訓練理念上下工夫,加深運動員的底蘊、厚度,也增強整個隊伍在東京奧運周期的競爭力。”葉振南說。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