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田鑫:學校體育布局體育強國戰略

《中國體育報》記者 顧 寧
2017年11月23日08:54 |
小字號

原標題:

學校體育布局體育強國戰略

——訪天津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院長田鑫

天津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院長田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是對體育工作者的動員令,學校體育是體育強國的根基,在推進體育強國的建設過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學校體育的戰略作用。

田鑫說,大學體育工作的核心要素,是要為國家一流人才培養服務。具體講就是要做好三項工作,一要做好大學生體育精神的培育﹔二要教授學生體育技能,讓學生養成終身健康鍛煉意識和手段﹔三要培養一流體育專業人才,為國家戰略服務。

他認為,培養學生的體育精神,鍛造青少年的體魄,培養一流專業體育人才,要突出“育人為本、健康第一,體格與人格並重”的理念﹔要加強體育場館設施的建設﹔要加快專業體育師資培養﹔要形成各方力量關心體育、關注學生體質健康,切實將體育納入學生綜合評價體系中。大學生體質健康問題,不僅是大學體育老師需要思考的,更是各學科、各專業應關注的全方位育人問題。在體育課程設置上,我們不僅要增加學生所喜愛的項目,同時要創新教學模式,還要加大傳統的體育項目開展,通過體育活動將中國悠久的文化傳承下去。另外,學校體育必須站在為國家人才培養服務的角度開展工作。在體育學科、體育專業人才培養方面,我們需要明確國家戰略至上原則。

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這一理念,這是健康意識質的飛躍,關系到每一個人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轉變,充分體現了沒有“全民健身”就沒有“全民健康”,沒有“全面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思想。

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是一個新的定位,全民健康、健康中國是國家強盛的重要部分,高度重視全民身體素質充分體現出體質強是中國強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舉辦冬奧會可以充分展現我們的大國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是建設美麗中國,推進大國外交,構建人類共同體的重大貢獻。

田鑫認為,建設體育強國,有幾個關鍵要注意。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身體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青少年的體質健康關系到國家的命脈,這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重中之重。建設體育強國需要做好以下五項工作:一是體育強國的建設首先要抓好青少年的體質健康,形成全社會關心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各方力量支持青少年體育工作的合力﹔二是要促進全民體育健康意識的養成,將體育活動常態化是促進健康的良策﹔三是要加快建設更多、更好的體育鍛煉場所,提升體育鍛煉各項軟硬件水平,建立健康社區、健康校園、健康單位等多點位、立體化的體育生態環境﹔四是加快專業體育人才培養﹔五是加大全民健身利國利民的宣傳工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