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冷熱之間 男籃紅隊再上征程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1月23日09:00 |
小字號

11月底的南京氣溫已經逼近0℃,但南京青奧體育公園體育館裡,卻是一副熱火朝天的場景——由李楠領銜的中國男籃國家紅隊正在這裡進行備戰,等待11月23日與中國香港隊的男籃世界杯亞太區預選賽。

男籃世界杯預選賽是國際籃聯新近推出的比賽模式:所有有意前往中國參加2019男籃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的隊伍,都要從11月開始,參加主客場雙循環的預選賽,從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隊中甄選出31強,和東道主中國隊共同構成32隊的參賽陣容。按照男籃世界杯的競賽計劃,作為東道主的中國男籃已經自動獲得了決賽階段參賽權,但為了給球隊提供更多的高水平比賽機會,經過與國際籃聯的溝通,中國男籃國家紅隊將參加預選賽,但成績不計入預選賽積分、排名。

盡管沒有“出線與否”的壓力,但對於首次出任國家隊主教練的李楠來說,本次世界杯預選賽仍是一次“大考”。賽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李楠就表示,作為教練“新人”,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希望通過更多的比賽,提升帶隊水平,幫助中國男籃國家紅隊盡快成長。

除了帶隊經驗的缺失,李楠還面臨著人員不整的“冷”。剛剛戰罷的9輪CBA常規賽,盡管校驗出了球員的狀態,但也讓包括趙睿、趙繼偉、翟曉川等在內的多名主力球員受傷,本周初集訓時,李楠還聽聞了深圳隊后衛孟鐸也有傷在身的“噩耗”,雖然球隊還沒有確定是否讓孟鐸出戰,但在國際籃聯公布的中國男籃12人名單中,已經沒有孟鐸的名字。

“傷病偏多肯定會影響球隊的發揮,但教練組也會努力調動其他年輕球員的積極性,畢竟這次比賽的一大任務就是給年輕球員鍛煉的機會,如果能達到這一效果,有遺憾也值了。”李楠說。

當然,除了“冷”,也少不了“熱”,最突出的,就是幾名“國家隊新人”的狀態:這幾天訓練,來自天津隊的史儀在攻防兩端都無比積極,大有可能成為對陣中國香港隊的“奇兵”﹔重返國家隊的西熱力江、董瀚麟等人也在訓練中展現出了不錯的勢頭,經驗豐富的他們也有望成為這支平均年齡隻有24歲的中國男籃國家紅隊的“定海神針”。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目前CBA賽場“頭號紅人”丁彥雨航,通過今夏在美國的訓練、比賽,丁彥雨航的實力更加突出,本賽季聯賽迄今,場均可以貢獻27.8分,為國內球員第一,他也將當仁不讓地成為這支中國男籃的絕對核心。

11月21日的發布會上,還宣布了來自北京首鋼的方碩將出任球隊隊長的消息,對此,方碩表示,之前更多是作為年輕球員跟著老隊員打,現在成為了隊長,肩上的責任重了,會通過自己的努力,感染、帶動年輕球員,將球隊捏合成一個整體。

按照賽程,11月22日中國隊將坐鎮江蘇迎戰中國香港隊,11月26日轉戰韓國,挑戰本次預選賽最強有力的對手之一,“太極虎”韓國隊。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