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專家提供運動處方 市民健身更科學
上海市嘉定區把健身指導送到市民身邊

《中國體育報》顧 寧 周 陽
2017年11月23日09:00 |
小字號

如何科學健身已經成為當下健身人群越來越關注的話題。近年來,上海市民的健身需求也從培養鍛煉習慣、優化生活方式逐漸轉變到如何精准地了解自身的體質狀況,以及如何針對性的進行科學健身鍛煉。上海市嘉定區進行了積極嘗試,“運動健康JIA”服務站的開設將為市民提供更專業的科學健身指導服務,搭建一個體育與衛生相結合運動健康共享服務平台。

“運動健康JIA”擁有三層含義,表示嘉定的同時還表示增加的加,寓意運動健康資源可以通過服務站無限擴大給廣大的轄區居民﹔第三層含義是表示家庭的家,健康共享之家,用來更好的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方位的體育需求。

“運動健康JIA”服務站於今年8月8日揭牌。”上海市嘉定區體育局社會體育管理科邢建平向記者介紹說,服務站就設在南翔醫院的體檢區域內,我們希望能夠將體質測試和醫院的健康體檢結合在一起,給市民出具一份‘1+1’的健康報告,就是居民一次參與,同時可以得到包括健康體檢、體質測試在內的雙重健康服務,並建立一份健康檔案。”

記者通過現場觀察發現,前來進行測試的市民反應強烈,對於健康報告結果討論也很熱鬧。“我這個竟然五分,哎,我這個反應很慢。”38歲的於阿姨指著報告說道。“五分已經很高了啊!”另一位阿姨在旁邊回應道。邢建平表示,“目前每天來‘運動健康JIA’服務站的有一、二十人來進行測試,最多的時候一天有三十多人。”

在提供體質測試服務的同時,市民還可以定期在該服務站向運動健康專家咨詢並獲得科學合理的運動健康處方。邢建平說:“現在群眾的健身意識和習慣都已經基本養成了,但缺乏如何針對自己的體質狀況進行更有效率的科學健身。這成為目前階段市民的迫切需求,而服務站所提供的體質測試和專家咨詢服務,正是及時滿足了這一點。”

現場不少市民在做完測試后,拿著報告前往值班醫生處咨詢。今年37歲的姚女士多年從事辦公室行政工作,平時喜歡瑜伽運動的她表示雖然之前在健身房曾做過類似的測試,但只是自己看測試結果和電腦給出的建議,缺少專家咨詢指導,確實缺乏了一些科學性。

“這次有專家根據我的各項指標來講解,建議我運動時要更加注意保護腰並改變鍛煉方式,調整目前的運動項目,適當的加強運動量等。”姚玉萊繼續補充道,“專家的建議的確很全面,給出運動處方時也配合了相應的解釋,會定期再來做測試的。”

“運動健康JIA”服務站的建立是體衛結合工作的全方位升級,服務對象也從慢病患者擴大到了上海全體市民。邢建平表示:“在南翔醫院設立的服務站是一個試點,如果能夠取得突出成效,未來將會在地區醫院、有資質的民營體檢機構中設立更多的站點,讓這一服務可以輻射到更多的人群,進一步為市民提供運動、健康相關科學健身指導。”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